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位列ESI地学全球前千分之一
2018-09-26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9月14日,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根据ESI数据库(统计时间段为2008.1.1—2018.6.30),对中国科学院的科研表现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中国科学院共有8个附属研究所位列相关学科的全球前1‰(表1),这些学科包括化学、材料科学、环境与生态学、地学。我所是中科院唯一列入“地学”前1‰的研究机构。

  具体统计情况如下:

  (1)ESI统计源一共包含22个学科,我所拥有1个ESI学科,即“地学”(表2)。

  (2)中国科学院共有69个研究所位于ESI相关学科的全球前1%行列,我所与其他7个研究所位于全球前1‰行列(表2)。

  (3)中科院共有5646篇高被引论文,其中我所拥有101篇(表3)。

表1 位列ESI相关学科全球前1‰的中国科学院院属机构

 

表2 位列ESI相关学科全球前1%的中国科学院院属机构

    

表3 发表超过100篇高被引论文的中国科学院院属机构

 

  ESI简介: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旗下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的22个学科:包括农业科学、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空间科学、经济和管理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 、多学科 (Multidisciplinary)、神经科学和行为科学 、药理学和毒理学、物理学、植物学和动物学、免疫学、精神病学/心理学、社会科学、工程学、化学等学科领域。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高被引论文是指基于最近10年的引文数据,同学科同年度中被引次数排在前1%的论文。高被引论文可帮助锁定某一学科领域中的突破性研究,并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中用来甄别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相关资料链接: 

  1. ESI视角下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表现(2018年7月)
  2. ESI视角下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表现(2018年9月)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