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研究快报: 2017年9月23日朝鲜疑似爆炸事件地震学调查的初步结果
2017-09-23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赵连锋1 谢小碧2 何熹1 赵旭1 姚振兴1 
1.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29 
2.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研究所,圣克鲁兹,CA95064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79231629分在朝鲜(疑爆)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41.36度,东经129.06度。鉴于可能的地下核试验对国际政治和中国周边安全方面具有重要影响,我们根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和全球地震台网的区域波形资料,对该事件的性质进行了快速的地震学鉴别。 

  1将朝鲜6次地下核试验与2017923日疑似爆炸事件在牡丹江地震台MDJ的地震记录进行了对比,发现波形相似度不高。P波与Lg波比较,能量相对较弱。S波不发育,3-5s范围内短周期Rayleigh面波能量相对较强,显示出显著的浅源特征。 

1 朝鲜6次地下核试验和2017923日朝鲜疑似爆炸事件在牡丹江地震台(MDJ)的重直分量速度记录。 

  为了区分核爆和天然地震,我们比较了此次事件、朝鲜地下核试验和邻近区域的4次天然地震的振幅特征。根据大陆路径台站的垂直位移记录,计算了Pg/LgPn/Lg,和Pn/Sn的傅立叶频谱比,并用其台网平均值作为区分地震和核爆事件的依据。图2所示为核爆与地震事件所具有的频谱比特征,其中红色和黑色分别为核爆和邻近地震数据,蓝色为2017923日事件。结果表明,本次发生在朝鲜核试验场的事件明显落入天然地震震源的群组,明显不是爆炸事件。 

2 核爆与天然地震事件频谱比的比较。
a)中国东北及邻近地区用于事件鉴别的具有大陆路径的台站分布,其中黑色实心圆圈表示中国国家地震台网的台站,黑色实心方块为全球地震台网的台站。红色五角星表示朝鲜核试验场(NKTS),空心符号表示4个邻近核试验场的天然地震事件,蓝色方块为2017923日疑似爆炸事件的位置。
b-d)为不同事件Pg/LgPn/Lg,和Pn/Sn频谱比的台网平均值,红色曲线来自历史核爆,黑色曲线为天然地震,蓝色曲线来自2017923日的事件。该事件显然落入天然地震事件的群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