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召开2014年度工作汇报会
2015-02-03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吉林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承担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编号:2014FY210500)于2015127日在北京召开了2014年度工作汇报会。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处崔春宇副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出席会议。

项目负责人秦小光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整个项目2014年综合科考情况及取得的主要认识,随后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楼兰石器与古人类动物科考新认识、罗布泊西部河网与湖区浅层地下水埋深调查结果、古楼兰交通与古代人类村落遗址调查成果、罗布泊地貌和古绿洲调查、罗布泊丝绸之路科考新发现。该项目自20146月启动后,按计划于20141010-115日开展了第一次大型科考,分别对丝绸之路南线路线、敦煌与楼兰两地耕地灌渠、楼兰以东地区的自然与文化遗迹、罗布泊大耳朵环带微地貌特征等几个方面开展了综合科学考察,采集了大量的实物样品,包括建立年代学序列的14C、光释光、10Be等测年样品;重建古环境、确认耕地性质的沉积物样品;代表不同文化时期的陶器、石器、玉器、铜器残片,以及用于人类学和生业研究的古人和动物样品。2014年科考取得的主要认识包括:对丝绸之路南线的考察,获得了丝绸之路南线位置的初步认识,揭示并总结了敦煌、楼兰两地灌渠农田的形制异同;在楼兰发现并证实了“北水南调”的灌渠和多处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古代涝坝;新发现了2处居址(一个是大型涝坝附近湿地环绕的高台村落,一个是灌渠、“目”字形耕地、涝坝和居址构成的村落)、5处遗存区(三个沿“北水南调”灌渠分布,一个密集分布大量石器)、和一个疑似大墓;初步揭示楼兰地区石器应用广泛、原料丰富、汉晋时期居民人群内部差异不明显、畜牧发达;初步确定了楼兰地区存在两期雅丹和多期古河道,还确认了楼兰城中水道形成于“三间房”修建之前,“三间房”建好以后水道仍在使用;初步判断楼兰时期相当一段时间里楼兰的台地区具有湿地生态环境特征;通过野外实测调查,实现了基于雷达数据的浅层富水层埋深定量化反演,获得了全新世时期罗布泊最大湖面分布。

项目专家组成员在听取了项目和五个课题的成果汇报后,对项目在很短时间内取得的丰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可项目将环境变迁研究与考古研究相融合的研究方法,认为2014年开展的综合科学考察,为揭示古代丝绸之路南线的具体路线、认识古代楼兰的历史地位,提供了新的证据,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并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充足的实物材料和第一手资料。专家组建议增强遥感以及年代学和典型遗址的研究。

汇报会还介绍了2015年的科考计划,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商讨了下一次科考的时间、后勤和人员安排。

(“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办公室  秦小光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