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项目“深层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预测”中期成果检查会召开
2010-03-24 | 作者:科技与成果转化处 | 【 】【打印】【关闭

 

国家油气重大专项项目“深层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预测”(2008ZX05008)中期成果检查会于2010年3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会议由项目长王清晨研究员主持,刘光鼎院士、陈旭院士、汪集暘院士、姚振兴院士、朱日祥院士、常旭研究员、夏善红研究员、李思田教授、宋岩教授等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会议,对课题进展进行评议。项目所属课题、任务负责人和科技骨干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课题中期成果检查会议。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常旭研究员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所长朱日祥院士分别代表项目依托部门(中国科学院)和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会上发言,表示了对“深层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预测”项目的支持,并希望参研人员全力以赴,完成项目规定的攻关目标,交出能代表中国科学院水平的成果。项目长王清晨研究员向大会介绍了“深层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预测”项目的总体思路、研究内容、攻关目标和管理措施。之后,王清晨、彭平安、李忠、罗晓容、杨长春和张剑锋6位课题长分别汇报了“大型叠合盆地多期构造岩相古地理演化与深层原型盆地恢复”、“盆地深层多种烃源灶演化分析与模拟技术”、“深层有效储集体形成、分布规律与预测技术”、“深层油气、非常规天然气成藏规律与有利勘探区评价技术”、“深层油气探测的关键技术-MEMS检波器与地震数据采集系统关键技术”和“深层油气探测的关键技术-地球物理方法与软件模块”等6个研究课题的主要研究进展。在每个课题汇报后,评议专家们对先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质询,并就课题的进展和研究成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6个课题汇报后,评议专家集中就项目进展及下一步重点方向进行了讨论,充分肯定了成绩,并对一些主要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讲解。鉴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对资金管理有一系列具体、特殊的要求,项目邀请“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第一牵头组织单位中石油财务资产部资金处高级主管白建辉、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机构业务部主管郝爽、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健德支行行长胡文瑛等金融专家在会上进行了资金管理方面的讲解和问题咨询,提高了首次参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科技骨干和项目依托单位财务人员对于落实新的财务管理措施的认识及具体操作方法的了解。

会议的第三阶段是分组讨论,由各课题分别举办,讨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问题讨论了整改措施。

与会的研究人员表示,此次会议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克服困难、圆满完成项目和课题的攻关目标、为国家的油气勘探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项目办公室 罗晓容研究员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