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973计划项目“华北大陆边缘造山过程与成矿”2009年度总结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0-01-17 | 作者:科技与成果转化处 | 【 】【打印】【关闭
 

2010年1月11日-13日,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华北大陆边缘造山过程与成矿”2009年度总结会在南京大学顺利召开。各课题负责人、骨干及参加课题的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马福臣研究员和南京大学顾连兴教授参加了会议,项目顾问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翟裕生院士、南京大学华仁民教授、王汝成教授、国家基金委郭进义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该项目结题前最后一次年度总结会,会议除了交流各课题2009年度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及主要研究进展外,还就阶段性重要专题成果、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结题前研究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等内容进行交流。同时就项目结题前的资料汇交、重要成果集成与出版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协商。

项目下设的八个课题的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在会上共进行了8个课题研究进展的汇报和25个专题学术报告。会议重点介绍了一年来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创新点,以及论文发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研究计划。

在听取了课题报告后,项目专家马福臣研究员和顾连兴教授等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认为,在项目首席科学家的领导下,参加项目的全体同志工作都很努力、成果丰硕,有的看法对传统认识具有挑战性。同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研究工作要点面结合,要重点总结区域上的成矿规律,将构造与成矿紧密结合,将元素运移富集与构造环境紧密结合,加强华北大陆南北缘的对比研究,加强宏观地质现象的观察研究,矿床研究方面要多注意矿石结构和构造、矿石与围岩变形现象的观察研究等。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陈衍景研究员在会强调,这次会议后,大家应重点抓成果的集成、凝练和升华,能否做好结题工作,课题负责是关键。他要求各课题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课题和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中来。

项目办公室还就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项目数据汇交工作的要求,说明了数据汇交的重要性、具体要求和汇交方式,希望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数据汇交计划提交数据。同时还就973计划项目的财务管理、论文发表注意事项等内容作了说明。

(项目办公室 张连昌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