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08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JCR)发布,我所主办的期刊继续保持学科优势
2009-12-10 | 作者:科技与成果转化处 | 【 】【打印】【关闭

   20091127在北京召开的2008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09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板)(CJCR),公布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的1868种核心期刊的计量指标和发展状况。我所主办的5种期刊(见附表)均为该数据库之核心库收录。从发布的期刊指标看,我所主办的期刊均继续保持在中国科技期刊中的优势地位。

CJCR本年度从综合评价指标单一指标两方面给出了期刊的计量学统计和综合排名:

综合评价指标(综合评价总分

根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1999年提出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计算得出的综合评价总分。对CSTPCD数据库核心库期刊逐一算出评价总分,并据此给出排序。每年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就是学科分布和综合指标排序,完成其对期刊的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地球物理学报》荣获2008年度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该刊已连续多年获得该项殊荣)。

我所主办的期刊《地球物理学报》综合评价总分列全国第24位,《第四纪研究》第69位,分别在地球科学系列期刊(36种)中位居第1和第2位(附表1)。《岩石学报》全国第136位,《地质科学》第187位,两刊位列地质科学类期刊(32种)的第2和第5(附2

单一计量指标

主要是指按照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这两个国际通用指标对期刊进行评价,通过这两个指标的排序,确定在同类期刊中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地位。也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在不同学科领域横向比较。

1)影响因子:该项指标我所期刊排名高居全国科技期刊第一方阵位置。其中,《地质科学》影响因子3.233,全国排名第1位;《第四纪研究》影响因子2.438,全国第3位;地球物理学报影响因子2.295,全国第4位;《岩石学报》影响因子1.786全国11位;《地球物理学进展》影响因子1.661全国15位。其中,《地质科学》、《岩石学报》位列地质类期刊中的第1、第3位;《第四纪研究》、《地球物理学报》、《地球物理学进展》位列地球科学类期刊的第123位。

2)总被引频次:我所地球物理学报》总被引频次为3556,全国排名44位;《岩石学报》2931次,全国排名68位;《第四纪研究》2260次、《地球物理学进展》1816次、《地质科学》1398次、《工程地质学报》613次,总体位于我国科技期刊前列。其中:《地球物理学报》位居地球科学类第1名,《岩石学报》位居地质类第2名。

(《地球物理学报》编辑部  刘少华 供稿)

 

附表1、附表2

 

小字典:

总被引频次:指该期刊自创刊以来所登载的全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总被引频次可以显示该期刊被使用和受重视的程度,以及在科学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

影响因子:等于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除以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总数。通常,期刊影响因子越大,它的学术影响力和作用也越大。

综合评价总分:是2009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中新增加的一个综合评价指标。该指标根据科学计量学原理,系统性地综合考虑被评价期刊的各影响力指标(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他引率、基金论文比、引文率等)在其所在学科中的相对位置,并按照一定的权重系数将这些指标进行综合集成。一种期刊的综合评价总分越大,说明该期刊的综合学术质量和影响力越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