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任胜利:盘点2008年度中国大陆SCI期刊的主要引证指标
2009-06-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以下信息转载自任胜利博士的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39579
 
      (1) 2008年度的JCR中计有83份期刊划归于PR China,有个别期刊因为与国外出版商合作而划出中国,也有不少期刊是没有CN号但有ISSN号的中国办期刊,如果新闻出版总署继续固守CN刊号严格审批的信条,损失的将是遵纪守法的科研和出版机构。
 

(2) World J Gastroentero在总被引频次和特征因子分值两项重要指标中均高居榜首,这份期刊于2006年重新杀回SCI,洗心革面,气势逼人,充分展示其运作机制的强盛生命力。

(3) Cell Res在影响因子和论文影响分值方面均位居榜首,这份期刊2006-2008年的影响因子稳步上升(3.426, 4.217, 4.535),实属不易,令人钦佩。

(4) Acta Phys Sin-Ch ed的刊载论文数名冠三甲,影响因子也表现不俗,但如果以更科学”的特征因子指标计量,其影响力就明显逊色了,不知道是否与其以中文形式出版有关。

不知道是基于影响力还是数据库收录方便程度的考虑,SCI近年来在大力打压中文版期刊。尽管期刊部主管Testa博士否认SCI有歧视非英文期刊的嫌疑,但实际情况是:2008SCI新收录的38种中国期刊均是英文版;2006年因某些原因JCR停止公布引证数据的3种中国期刊中,有2份中文版在2008年的JCR中仍然没有出现,另一份英文版则已恢复。

 

2008年度SCI收录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指标(Word文件,引自任胜利博士的博客)

TC—总被引频次(Total Cites); IF—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 5-Y IF—5年期影响因子(5-Year Impact Factor); Articles—2008年刊载论文数; EFS—特征因子分值(Eigenfactor Score); AIF—论文影响分值(Article Influence Score)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