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转贴:美国2009财年地球科学预算分析
2009-04-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信息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4-3  作者:安培浚(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
 
在美国政府建议的2009财年经费预算计划中,与地球科学相关的政府机构主要有美国能源部(DOE)、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与美国宇航局(NASA)。笔者试图对美国2009财年经费预算报告中上述4个部门的地球科学项目的经费预算增减情况进行分析。
 
地球科学涵盖非常广泛的领域,包括了从基础研究、地球内部的过程研究,到能源资源、水资源、土地利用与开发、自然灾害和环境问题等高级应用的跨学科研究。虽然这里集中介绍4个关键部门和机构中的地球科学计划,但地球科学的研究活动可以在其他16个部门和机构的近300个计划中找到。
 
预算有利于地球科学的研究以及自主创新。能源部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办公室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将增加美国总统竞争力计划(ACI)与2007年通过的《美国竞争法》涉及到的相关地球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
 
尽管USGS经费预算将增加近4%,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预算经费稍有小幅增加,但跟不上实际研发需求经费的上升,资助方向将被重新定位到卫星的发展上。
 
虽然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和自然灾害仍然受到公众和决策者的关注,但地球科学针对这些问题的研究资金严重不足。尽管NASA 2009年的经费预算请求了在地球观测卫星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力度,但是与2000年地球科学资助经费相比,预算经费减少了30%,这与NASA重要基础设施的削减、卫星发射计划的延误有关,也限制了NASA解决气候变化和其他科学问题的能力。美国能源部非国防能源研发自1978年以来也下降了85%,限制了国家能源资源多样化的投资组合和提供未来所需的先进的安全和清洁能源的能力。
 
总体而言,固定成本上升、运营成本增加、费用超支、一些地球科学研发重大项目和稳定资金资助任务的目标没有及时完成,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美国能源部
 
在2009年预算中,停止了对天然气和石油研究的投资,增加了地热和水力发电研究的资助强度,作为“美国竞争力计划”和《美国竞争法》的一部分,加大了基础能源科学中地球科学研究的预算额度。
 
化石能源研发
 
过去几年中,DOE化石能源办公室主要削减了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开发的研究经费,2009财年的预算仍将不增加对天然气技术和石油技术计划的支持。此外,相关的12个大学和一些国家实验室也将失去所有类似项目的资金支持。其余支持的化石能源研发项目是与总统“煤研究计划”相关的计划,达到6.327亿美元,比2008财年增加了28%,总统煤炭发电计划2009年预算经费资助也增加23%,资助经费总额达到0.85亿美元。
 
“未来发电”(FutureGen)计划
 
这是一个从煤联产氢和电的研究计划,尽管已经发生结构重组,仍然获得1.56亿美元经费资助。但由于成本的增加,DOE决定将资金转移到多个示范项目,将调用预算请求的0.3亿美元资金,用来资助新的化石能源二氧化碳存储与捕获的研究项目,分配0.055亿美元资金给科学办公室。
 
基础能源科学
 
DOE将地球科学研究置于化学、地球科学和能源生物科学相结合的研究计划中。该计划向在地球化学、水文学、岩石力学和地球物理成像领域进行基础地球科学研究的高校和能源部国家实验室,提供经同行评议的拨款,这些研究领域在能源部的多个任务部门,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开发、地热能源和环境拯救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09财年这些计划的预算请求是2.97亿美元,增加了33%,其中0.075亿美元专门支持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化学领域长期基础研究和深层碳封存转换、纳米技术、地球化学、化学成像、复杂的地下流体以及中尺度仪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
 
地热
 
可再生能源预算中的地热研究计划将支持材料、地质流体、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岩石学、油藏模拟和地震成像方面的地球科学研究。2009年总统预算请求经费0.3亿美元,虽然经费增加了51%,但是政府当局建议一年后终止该计划。
 
犹卡山场址特性研究
 
2009财年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许可证申请的辩护、规划回收废核燃料的设施以及高放射性废弃物运输设施的建设和紧急情况与安全规划。该项目的投资将比2008年增加1.08亿美元,达到4.95亿美元。
 
美国地质调查局
 
对该机构的预算削减了3.8%,2009年总预算是9.69亿美元。今年的预算着重包括两个新的举措,持续、健康的水与土地资源利用计划以及海洋与海岸带研究前沿计划,以支持美国海洋行动计划。
 
地质计划的总资助额是2.08亿美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