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09年度基金委拟安排资助70亿元
2009-03-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24日在京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陈宜瑜在总结基金委2008年工作时说:“2008年是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年。基金委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贯彻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简称《条例》),不断提高管理工作水平。基金委共组织受理全国1594个依托单位提出的各类申请83877项,申请总量比上年增长17.6%;统筹部署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个系列的资助格局,择优资助了全国982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17283项,金额63.09亿元。”
 
    在阐述科学基金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及2009年工作设想时,陈宜瑜指出,做好科学基金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切实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不断提升统筹资助部署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2009年科学基金的工作重点是统筹安排资助计划,提高科学基金资助效益。据悉,2009年国家财政预算投入科学基金约64亿元,根据国家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和基础研究发展需要,拟安排年度资助计划70亿元左右。
 
    资助工作将突出以下几点:一、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稳步提高面上项目资助强度,围绕优先领域加强重点项目资助工作。二、加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战略部署,及时加大对农业、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科学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三、强化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的顶层设计,积极发挥战略导向作用,为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知识储备和科技支撑。四、完善联合资助机制,充分发挥科学基金的战略引导作用,推进实施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等工作。五、加强创新人才资助工作,继续扩大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规模,加大地区科学基金资助力度,充分发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的示范作用,稳定支持创新研究群体,培育创新团队。六、大力开展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战略型合作水平;实施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架设中外青年友谊与合作的桥梁;继续推进与美、日、韩、德、英、法、俄以及欧盟等的实质性合作,探索、拓展和深化与其他国家科学基金组织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关系。
 
    同时,科学基金还将启动“十二五”战略研究,科学筹划未来发展加强资助成果与绩效管理,探索绩效评估工作;推进规章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资助管理水平;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工作,推动科学道德建设;加强机关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效能等各方面的工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