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世界知识产权日:思考、想象、创造
2005-04-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5.4.27

今年4月26日是第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思考、想象、创造,是专门针对年轻人提出的。
  知识产权通常是指各国法律所赋予智力劳动成果的创造人对其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传统的知识产权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的总和。1970年4月26日,《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正式生效。2000年10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届成员大会系列会议通过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出的关于建立
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在经济和科技发展全球化的背景下,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它已不仅是传统法律意义上的单位和个人的权利,而且成为国家及产业争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和具体体现。统计数字表明,全世界2003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专利申请达11.3万件,连续第三年突破11万件大关。其中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法国的投资者和产业连续13年位居专利申请排行榜前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03年共受理商标申请23872件,比2002年增加3%。其中德国已连续11年成为最大的商标注册国,占世界注册商标总量的22.9%;其次是法国,占15%;再次是瑞士,占10.1%。
  人类的创造与创新能力永无止境,是一种根本的人力资源。这一点在年轻人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无论哪个国家或地区的年轻人都有着一些共性: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拥有不受束缚的想象力和解决问题的新奇思路。为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把年轻人定为今年的主角,意在鼓励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发现自身的创造力,推动社会发展。

(科技日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