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徐冠华在全国科技工作大会上讲话--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
2005-04-1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摘自:科技部网站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04年全国科技工作,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重点,部署2005年全国科技工作。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今天亲自到会,并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科技部作工作报告。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国科技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全国科技界和各地方、各部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各项科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形成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全国科技事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004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继续保持增长,论文影响力逐步扩大;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数量6.6万件,授权量1.8万件,同比增长分别达16%和60%;全国技术市场技术合同总交易额1334亿元,比上年增长23%;研究开发经费支出为184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5%,全国科技支出比2003年增加98.5亿元,增长13.7%,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增长11.9%。

    1.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来自科技界、产业界2000多位专家一年多的辛勤努力,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圆满完成,规划纲要编制进入关键阶段。温家宝总理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先后用7个半天的时间听取战略研究专题汇报。温家宝总理指出:“从总体上看,规划战略研究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深化了对我国科技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的认识,增强了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次规划工作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一次规划,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2.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进展。根据中央的部署,中央和地方的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实现了企业化转制,提高了面向市场、服务经济的能力,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中央所属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分类改革完成了整体部署,正在系统推进,六个部门的院所改革已经完成阶段性验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生重要转变。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化转制院所税收延长扶持的政策得到落实。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取得重要进展,人才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得到提高。高等院校在科研与教育结合、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积极探索,成为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得到加强,在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稳步推进。在基础研究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在重点支持自由探索的研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国家973计划以国家目标为导向,组织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对提升关键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量子纠缠和量子通讯、澄江动物群脊椎动物起源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显示了我国基础研究水平的稳步提升。在战略高技术和社会发展领域,国家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SRAS疫苗、禽流感基因工程灭活疫苗研制以及艾滋病、血吸虫病、肝炎等防治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等研究取得突破,大中型油气田勘探、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开发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二个重大科技专项,已申请国内外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00多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材料1000多项,发表论文2000多篇,形成国家标准624项,在电动汽车、高速磁悬浮交通技术、新药创制、食品安全等关键领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提高了部分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高性能复合材料领域的两项研究成果获得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结束了这一重要奖项连续六年空缺的局面。在火炬计划旗帜的引导下,高新技术产业化蓬勃发展,高新区内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迅速增强,研究开发投入比全国企业平均投入水平高出4倍以上。一大批富有活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壮大,涌现出许多依靠自主创新获得市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华为、海尔、奇瑞等企业勇于开拓、锐意创新,逐渐形成了核心竞争力,赢得了较好的发展空间。

    4.科技进步推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联合组织实施了“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