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报告显示中国科学界原始性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2005-04-0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作者:俞铮    发表时间:2005-4-7    摘自:新华网

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一项科研绩效评价报告显示,尽管中国的论文数量上升很快,但在各个学科的论文篇均被引频次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论文质量还有待提高,原始性创新研究和技术集成创新研究能力应进一步加强。

 中科院政策局组织实施了“国际科学发展态势与中国科学的影响力”研究。研究报告主要执笔人肖仙桃研究员6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各学科论文产生的影响力进行比较分析后发现,在数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科学领域中国的科学影响力相对较大,而在农业科学、生命科学领域的总体影响力较低。

  根据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的资料,从1993年至2003年,中国有253566篇论文被ESI收录,排名世界第九,占国际上论文总数的2.63%,被引频次为735288次,排名世界第十八,篇均被引频次2.9次,国际1%顶尖论文数为944篇,排名世界第十七。

  肖仙桃说,在国际科学论文产出国中,美国以2799593篇论文稳居首席地位,其在各个学科的论文量和被引频次均居世界第一,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当属世界科学研究强国。

  他说,中国科学论文产出的主要领域是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中国在数学和材料科学领域论文产出居全球第四位,在化学领域居全球第六位,在物理学、工程科学领域居全球第七位。中国在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农业科学论文产出所占份额很少,反映了中国在这些领域的科研布局及科研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材料科学领域是中国科学论文产出增长最快、份额很重、备受重视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

  研究报告还显示,世界科学论文产出最多的前15国中,多数都是世界专利文献产出大国,但中国和俄罗斯在专利文献产出中的表现明显低于在科学论文产出中的表现。尽管中国在科学论文产出数量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但在代表技术创新能力的专利文献产出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的比例非常低,说明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