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创新重大项目“华北东部盆山系统与战略资源预测”通过中科院验收
2005-02-0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5年1月21日,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会同资源环境与科学技术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华北东部盆山系统与战略资源预测”进行结题验收。由张国伟院士等1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报告和课题报告,专家组经过质疑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该项目的核心研究内容和科学目标是华北东部中生代构造体制转折和岩石圈减薄的机制研究。这是国际固体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前沿性研究课题,对于解决板块构造对大陆地质特别是陆内构造机制所遇到的难题和挑战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同时对于矿产资源和油气资源的战略预测具有指导作用。

该项目对于当前大陆动力学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综合性的研究,充分发挥了中科院多学科交叉结合的研究优势和实验观测与理论并重的研究理念,获取了地质学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学的集成性数据积累,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取得了一些有影响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引起重视和反响。

最主要成果是:认为华北东部中生代构造体制转折属于陆内构造活动;在周边块体的影响下,华北东部深部地幔在晚侏罗世-早白垩世期间发生了大规模隆起,造成上覆岩石圈发生大规模的伸展和减薄;华北岩石圈的减薄是上隆的地幔以热侵蚀和化学侵蚀的方式对早期地幔和下地壳交代和置换的结果;华北东部中生代构造体制转折与全球构造背景相关,与古环境、古气候、以及生命大灭绝和大爆发在时空分布上是一致的。

因此,该项研究对于深刻理解岩石圈以及深部圈层的相互作用和突发事件、深部对浅部过程的控制作用和浅部对深部过程的响应作出了创新性贡献,为完善大陆动力学和陆内演化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在项目实施期间,共完成论文 224 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7篇(标注系数97.4篇),国内核心刊物论文77篇(标注系数51.3篇);专著2部;论文集1部;会议论文集2本。超额完成了项目拟定的目标(SCI论文30篇和国内核心40篇)。培养博士18人,硕士6人,博士后8人。该项目按期完成了任务书的各项要求和研究目标。经费使用基本合理。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对于华北东部及其相关地区的中生代构造体制转折的机制及其与全球构造联系这一重大的前沿性课题,专家组建议有关部门继续给予支持。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