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科学基金2005年有较大幅度增长——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5-01-0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作者:王丹红    发表时间:2004-12-30    摘自:科学时报

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自然科学基金经费同比2004年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拉开了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受理工作的序幕。

  陈宜瑜在题为《自然科学基金新时期的工作方针与战略思考》的报告中说,“‘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引导作用’是科学基金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是科学基金新时期的工作方针。”他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按照新时期的工作方针,统筹规划2005年的工作,在优化有利于自由探索与创新的环境、发挥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与人才的导向作用、完善资助体系,以及改进评审工作等方面切实做好工作。他希望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作为直接产出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基地,要努力为科学基金项目承担者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小环境”,从制度和机制上为他们提供能潜心进行科研的条件。

  陈宜瑜提出,要不断加强科学基金管理能力建设、支持各依托单位基金管理人员的工作,使他们真正成为基金项目的管理者、国家科研投资的监督者、基金法规的维护者,以及完善和发展科学基金制的促进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秘书长、计划局局长何鸣鸿,在会上介绍了2004年度科学基金的资助情况和2005年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请受理工作的有关事项。他说,2004年共批准资助面上项目7711项,重点项目224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73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57项,海外、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79项,20个候选的创新研究群体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和实地考核;此外,还支持了一批科学仪器研究、科普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2001年立项的17个创新研究群体将再次得到3年的延续资助。何鸣鸿说,2005年自然科学基金经费同比2004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加强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适时启动部分新的重大研究计划。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