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申请2005年自然科学基金需要注意的问题
2004-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一、在撰写申请书之前要认真阅读《指南》和与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的规定、管理办法和通知通告等文件。在撰写申请书时严格按照要求填写相关内容,避免因为不了解自然科学基金的有关规定而不能通过初审的现象。根据以往申请情况,特别要注意如下几种规范性要求:

1 撰写申请书时,一定要准确选择或填写"申请代码"、"资助类别"、"亚类说明"、"附注说明"等项内容。

2申请书中如有外单位合作者即被视为有合作单位,在纸质申请书上一定要加盖合作单位公章。

3 申请者如为在职博士生,要附导师签字的同意申请证明材料。

4 申请者和项目组成员一定要在纸质申请书上签字,不得代签字。

  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申请以及其他违规、超项的申请都不能通过初审。

二、遵守科学道德,要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撰写申请书。避免在申请书中出现夸大、不真实和不准确的内容,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三、申请项目要具有实质性的源头创新思想或思路。提出的科学问题和解决方案要明确、深入,防止"大"而"空"的倾向。以应用为目标的基础研究,应用背景要论述清楚。

四、 申请重点项目时,须分清领域名称和项目名称。对于按立项领域受理的重点项目,其项目名称应根据项目本身内容确定,尽量避免使用领域名称。

五、 申请重点项目时应正确理解《指南》要求,注意凝练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特别对于按立项领域受理申请的重点项目,不要面面俱到,避免研究内容覆盖整个领域范围。

六、 申请联合资助项目时须注意有关知识产权的规定。

七、 申请者应严格按照通知通告中的时间要求,通过所在科研处报送申请书。自然科学基金会不受理个人申报的申请。

八、 对于初次申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者,建议事先咨询有相关经验的人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