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基金委地学部项目指南(节选)-2004年度基金申请中存在的问题和2005年度面上基金遴选标准
2004-12-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基金委地学部项目指南(节选)

2004年度基金申请中存在的问题和2005年度面上基金遴选标准

 

地学部获资助面上项目的总体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有创意的项目仍较少。受理的申请中,"大"而"空"的项目仍占一定比例,有的申请书不是以科学问题为导向进行论证,而是"领域"论证,框架很大,抓不住要解决的科学问题,缺乏对相关科学问题科学前沿的分析以及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论证;有的申请书反映申请作风不严谨,不能客观、正确地评价自己的成果和客观、正确地尊重他人的工作。

  2005 年对面上项目,仍然坚持以下遴选标准:①项目整体研究方案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对有创意的项目 "初期阶段不过于苛求";②申请人的研究能力和潜力;③项目构思是否科学、可行,是否有明确的科学问题;④是否具备必要的研究基础与条件。在基础研究倡导创新的同时,注重研究工作的积累,对以往研究工作中已有好的研究积累,近期完成质量较高的面上项目,如申请延续研究,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资助,申请书中应论述与已完成项目的关系。边缘学科及学科交叉项目已成为创新思想及源头创新的沃土,项目遴选时,特别关注学科交叉类项目。基础研究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突出,获取、分享国际科学界的成果和经验,利用发达国家的研究手段、设备、信息,可以尽快使我们的研究工作进入世界科学前沿,对有国际合作背景的项目,尤其是参与国际大型研究计划的项目,给予特别关注。我们将通过评审工作,逐步引导并培植项目申请中实事求是的科学的良好学风。提倡精益求精的探索风格。

持续稳定地造就和培养优秀青年科学家人才队伍是科学基金资助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的资助。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是发挥"育苗"功能,为刚走上科学研究岗位的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机会,扶持他们尽快成长。鉴于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已成为面上项目执行的主体,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重点将逐步前移,尤其对博士后和刚毕业的博士给予及时的支持。

地球科学部面上项目近年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万元)

科学处

2003年度

2004年度

资助项数

资助

金额

资助率

(%)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一处

地理学
(包括土壤学和遥感)

171+9*

5032

20.69

208+5*

6274

18.47

二处

地质学

156+17*

5046

26.62

172+16*

5802

26.52

地球化学

59+4*

1821

25.71

68+3*

2161

27.31

三处

地球物理和
空间物理学

68+7*

2172

29.30

80+6*

2655

25.52

四处

海洋科学

75+7*

2257

24.77

88+6*

2785

22.12

五处

大气科学

59+5*

1779

25.10

73+6*

2276

21.76

合 计

588+49*

18107

24.43

689+42*

21953

22.51

平均资助强度(万元/项)

28.42(29.97 **)

30.03(31.25**)

* 小额探索项目

** 3年期面上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不含小额探索项目)

 

地球科学一处(地理学科)

1 2004年度申请中的问题:(1)项目的立项依据中,强调项目的社会意义比较充分,但对项目的学科意义论述不够;(2)部分项目只是关注个别研究领域的问题研究,忽视了对一些学科难点的探讨;(3)个别项目研究主题以及研究范式,偏离地理学的问题较远;(4)一些项目创新点表述得不够准确和客观,把研究内容、研究区域特色混同于创新;(5)一些申请书选题过大,研究内容过多;对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阐述过于简单,难以判断实施的可行性;(6)有些涉及交叉学科选题较新的项目在实施方案和人员配置中过于粗糙,影响了项目实施的可能性;(7)有些申请书的内容与相关执行项目有雷同或相近的现象;(8)个别申请人未能及时了解基金申请条件的有关规定,造成违规申请。

2 今后一段时间内,地理学科将继续鼓励探索地理学(含土壤学及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前沿的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瞄准国家目标和我国地域特色,着重资助在研究内容上更具创新,注意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以区域为单元的综合性研究,鼓励探索人类活动影响下,地球表层系统的结构功能变化机制及动力学与可持续发展途径的研究。同时根据项目本身的重要性和实际需要,加强面上项目的资助强度。

 

地球科学二处(地质学(含环境地质学)、地球化学学科)

1 地质学(含环境地质学):2004年度申请书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拟主攻的科学问题把握不准,因此设计目标偏大,内容较空泛。一些申请书篇幅过长,且主次不清,花费大量笔墨论述本领域的热点,令人难以发现其创新点。许多申请书对研究方案,特别是对关键性的技术手段或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缺乏必要的论证。不少申请项目研究队伍以非固定人员为主,显得稳定性不够。

2 地球化学:目前申请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只强调研究领域的重要性,而未能就申请项目的具体内容阐明其研究思路的创新性和研究价值;将长期目标与申请项目可实现的阶段目标混为一谈;选择了很好的研究对象或内容,但未能提炼出拟解决的科学问题;追求新技术新方法的单一应用而拟解决的科学问题不明确,或追求研究方法的面面俱到而缺乏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对关键技术缺乏可行性论证。

地球科学三处(地球物理与空间学科)

在近几年受理项目申请过程中,科学处加大了支持创新项目的力度,对那些确有创新的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在今后一段时期,将始终把鼓励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把培养优秀的年轻学科带头人放在重要位置。在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注意深层次研究,注重新的生长点和具创新性的开拓性研究,特别是注意长期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与难点的突破;对空间天气、卫星重力学、环境地球物理、实验地球物理、深地球内部物理和地球物理与行星物理比较研究以及地震波传播理论研究的支持要加大力度;对利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问题的研究要予以特别关注;对利用实际观测资料进行前沿创新性研究的项目申请要加以扶持。

  科学上许多发现是难于预料的,特别鼓励具有新思想的项目申请。

地球科学四处(海洋科学、极地科学学科)

1 海洋科学:2004年受理申请项目在选题方向、项目设计及申请书填写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 然而,部分申请尤其是青年基金项目的申请,虽然对所提出项目的重要性和国家需求叙述得较为清楚, 但针对所提出的研究方向到目前为止什么科学问题已经解决, 哪些科学问题还没有解决, 难点在何处, 申请人自己准备解决哪些具体科学问题和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显得不具体, 缺少明确的科学问题分析。

  2005年的鼓励研究领域: 海洋混和过程、 海洋环流与气候变化、边缘海形成与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 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生物多样性、 有害赤潮海洋学与生态学研究、河口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研究、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上层海洋与低层大气物质通量与循环、大洋地质环境与生命过程。

2 极地科学:南极研究资助范围包括南大洋与气候、南极地质与地球物理、极地生物、南极冰川、南极高空物理等;北极研究资助范围包括北冰洋及邻近区域海洋学、北极地区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北极地区大气科学、北极地区生物科学等。

极地科学申请代码填写D06,但需把所属的研究领域填写到附注说明中,这些领域是:南大洋与气候、南极地质与地球物理、南极生物、南极冰川、南极高空物理、北冰洋及邻近区域海洋学、北极地区地质与地球物理学、北极地区大气科学、北极地区生物科学和极地科学其他领域。

 

地球科学五处(大气科学)

"十五"期间,继续鼓励各种探索性、原创性研究项目的申请;鼓励应用最新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各学科先进的思想、方法、成果和各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研究发生在地球大气中各种未知的现象、过程和问题,以及大气与其他圈层的物质、能量交换等相互作用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以及这些过程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鼓励大气化学、大气环境、大气遥感和中层大气等研究领域的项目申请;对跨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注意在申请书中注明交叉领域的申请代码;鼓励配合我国正在进行或已完成的大型科学试验、我国已建立的大型观测网资料的分析、地球科学部"十五"优先资助领域重点项目的补充和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工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