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前沿
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技术进展和未来趋势
2023-01-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2246日,《天然气工业》(Natural Gas Industry B)发表题为《深层、超深层油气井钻井技术进展与展望》(Deep and ultra-deep oil and gas well drilling technologies: Progress and prospect)的文章。该文指出,在“十三五”期间,针对油气井钻井和完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一系列新设备、工具和化学材料,使得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不断进步,同时也提出了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十三五”期间,国内深井、超深井油气钻井技术发展迅速,取得了一大批技术成果,包括:(1)高端设备,如自动化钻机、控制压力钻井、测井、固井和完井技术、高扭矩顶部驱动系统和深井连续油管操作单元;(2)先进工具,如垂直钻井工具、非平面齿钻头、高强度膨胀管、高温高扭矩长寿命螺杆、扭转冲击工具、协同破岩工具、随钻测量工具和安全监控工具;(3)钻井液材料,如耐温高密度油基钻井液、高性能水基钻井液、韧性水泥渣以及自愈合水泥浆;(4)全生命周期井筒完整性钻井技术体系。 

  目前石油和天然气钻完井技术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包括深(埋深大)、陡(地层倾角大)、窄(压力窗口窄)、厚(厚砾石层、盐层等复杂层段)、难(复杂的多压力系统、大量复杂事故和可钻性差)和高(高温、高压和高酸)。鉴于此,研究人员指明了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十四五”及以后油气储量和产量增长的关键是深层和超深层,有必要针对上述地质难点,研究自动化智能钻井装备、超高温井筒工作液、随钻前探、数字化双井施工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对传统优势技术的迭代升级,提高深井、超深井安全、快速、优化钻井能力。 

  综上所述,“十三五”到“十四五”期间,我国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发展迅速,而且中国超深井数量也将超过美国(图1),井深迈上8000米新台阶(图2),将在支撑深部油气勘探开发业务发展、提高钻完井市场竞争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 “十三五”期间中美超深井钻井数量

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深井、超深井主要记录    

(编译/王晓晨;审核/张文秀) 

原文题目:Deep and ultra-deep oil and gas well drilling technologies: Progress and prospect 

来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85402200017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