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腾讯网】13家科研机构领到17克多月球“土特产”,将用来干啥?
2021-07-14 | 作者:转自:腾讯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日期:2021-7-14

  7月12日上午,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了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对应21个样品,共17.4764克。2020年,嫦娥五号带回了1731克月壤,此次发放的月球科研样品约占总量的1%。

  谁领到了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土特产”?他们又将如何用?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国探月工程”显示,领取到月壤的13家科研机构分别是: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图为2021年5月2日江苏省南京市“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上的月壤样品

  月壤中隐藏的什么秘密?科研机构的研究方向告诉你。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院士团队的朱建明教授和何永胜教授获批领到了第一批月球样品,月壤100毫克,玄武岩岩屑一块,角砾质岩屑一块,共计141.2毫克。该校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计划开展这些月岩样品的Ca、Mg、Fe、Cr、Ni等金属元素同位素分析,从主要元素、变价元素以及亲硫元素等不同性质元素同位素联合示踪的角度,揭示月球的成分演化历史。

  中山大学也获得了500毫克月壤。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肖智勇介绍,中大有一支做行星地质研究的团队。团队将提取月壤中的因撞击形成的产物,并计划对月壤开展化学分析,希望研究其中的物质成分,从而分析月球的撞击过程和撞击历史等。

  同样申请到500毫克月壤样品的还有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据介绍,中心团队将对样品开展太空风化作用、太阳风注入和撞击残留物的研究,以期推进对月球乃至太阳系演化历史的认识。

  此外,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还将分别研究陨石撞击残片信息和月壤挥发份含量。

  后续,国家航天局还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9月。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采集分析:李润泽子

  设计:杨晨悦

  相关新闻
· 我所获取第一批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  [2021-07-13]
· 【中国日报】朱日祥院士:研究嫦娥五号月壤有望一举三得  [2021-07-14]
· 【新华网】月球“土特产”怎么分?如何用?——我国月球样品科研三大看点  [2021-07-14]
· 【中国科学报】我国首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月球“故事”有望续写“新章”  [2021-07-1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