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西安日报】汉阳陵出土最古老茶叶 距今已2100多年
2016-05-26 | 作者:转自:西安日报 | 【 】【打印】【关闭

2016-05-14 04:38:39   来源: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文艳)想知道2100多年前的茶叶长什么样儿吗?5月18日起到汉阳陵博物馆亲眼看看吧。记者昨日从汉阳陵博物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汉阳陵出土的茶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茶叶,距今约2100多年。

  茶叶出土于外藏坑1998年至2005年考古发掘所发现

  当时,世界上最古老的茶叶是如何被发掘出来的呢?“1998至2005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汉阳陵帝陵封土东侧的11—21号外藏坑进行了考古发掘,我们今天看到的‘茶叶’就出土于第15号外藏坑。”汉陵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赢回忆到。

  马永赢介绍,这11座外藏坑均为东西向,每座外藏坑由坑体与通道两部分组成。坑体内由上棚木、立柱、侧枋木、挡板、封门、铺地板、地栿等木结构构筑的长条形箱式空间,在此空间放置各种陪葬品。当时,这批外藏坑中的出土器物种类繁杂,数量巨大,包括着衣式陶俑、陶塑动物、木车马、陶器、铜器、铁器及石器等。在第13号、第14号外藏坑中发现了大量的动物骨骼,动物种类有牛、绵羊、山羊、狗、猪、鹿、兔子、鸡及大型鸟类等。这些动物都是在被处死后放入坑内的,骨架保存完整。

  而出土茶叶的第15号外藏坑中以木隔断为界分为东西两段,西段主要放置木车马和着衣式陶俑,东段以粮食为主,还有少量的“半两”钱、铁灯及陶塑动物等。出土时粮食已腐朽碳化,呈层状,厚度为2—8厘米。经鉴定,粮食的种类有粟、水稻及藜属植物种子等。

  最古老茶叶距今2100多年供汉代皇帝食用

  “我们今天看到的‘茶叶’出土时与第15号外藏坑中的粮食遗迹混杂在一起”。马永赢说,2007年8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植物研究所等机构对第15号外藏坑、第16号外藏坑中出土的植物遗存进行了鉴定,当时对茶叶的鉴定结果为:“棕黄色层状集合体,由宽约1mm,长约4-5mm的细长叶组成”,未确定植物种类。

  到了2015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吕厚远先生等人,利用植物微体化石和生物标志物方法对茶叶标本重新进行了鉴定,确定为茶叶遗存。“鉴定结果表明,汉阳陵第15号外藏坑出土植物样品为古代茶叶,而且几乎全部由茶芽制成。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茶叶实物(距今约2100年),也是绝无仅有的汉代皇帝食用的食物,对探索中华茶文化发展、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最古老茶叶获吉尼斯认证5月18日对外展出

  今年3月,汉阳陵博物馆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就汉阳陵出土茶叶联合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5月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仪式在北京举行。汉阳陵博物馆副馆长李晓明去北京参加了认证仪式,他回忆说,那天,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罗文为汉阳陵博物馆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颁发了认证证书。

  这一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茶叶实物表明,在汉代,茶叶已出现在宫廷饮食中。此外,汉阳陵所在的西安为汉代的都城长安,也是2200多年前开通的丝绸之路的起点,而茶叶则是丝绸之路贸易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因此汉阳陵古代茶叶的发现对研究早期丝绸之路内涵,对分析丝绸之路上文化的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茶叶将于5月18日起在汉阳陵博物馆展出。

  图为汉阳陵景区工作人员展示距今约2100多年的茶叶(首席记者李明摄)

  相关新闻
· 【中新网】中国科学家发现最古老茶叶及1800年前的“丝路分支”  [2016-01-18]
· 吕厚远等-Scientific Reports:世界上最早茶叶实物的发现表明丝绸之路的一个分支在距今1800年前就穿越青藏高原  [2016-01-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