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新京报】B站科普UP主、82岁火山院士,刘嘉麒的“斜杠”人生
2023-06-01 | 作者:转自:新京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23-05-30 记者:张璐

  | 火山喷发现场,刘嘉麒去过五六次,也曾经历危急时刻,但从没想过怕死的事儿。

  刘嘉麒是一位“斜杠爷爷”,他是我国火山学研究方面唯一的院士,也是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科普UP主,还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深讲席教授。尽管已经82岁,他依然活跃在科研、科普、教学的第一线。

  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食堂,学生们看到他会投去崇敬的目光,毕恭毕敬地问一声“刘院士好”。而在B站,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爷爷”和“大佬”,他带来的“如何喝五大连池的矿泉水”“把冰山扔进火山会怎样”等短视频生动有趣,总能引起网友的弹幕刷屏互动。

  今天(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刚刚当选2023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刘嘉麒,听他讲述求学和科研的故事。

  

  刘嘉麒的办公室中摆满了地质专业的书。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37岁曾二度考研,“我当了27年8个月的学生” 

  1941年,刘嘉麒在辽宁丹东出生。9岁时,他的父亲去世,家里失去了劳动力和经济来源。由于他成绩好,学校免收他的学费,使其得以继续读书。他就读的小学离家将近2公里,每天上学要翻山过河。中学则在9公里以外的县城,由于没钱在学校住宿,他每天起早贪黑,要走上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

  学校7点半上课,刘嘉麒早上5点多就得从家出发,晚上黑天了才能到家。上学必经之路有一块坟地,他早出晚归时感觉很害怕,让妈妈接送他。如今回想当年的情形,他总是感慨,妈妈送完他要独自回家,也会害怕,“可见母爱的深沉伟大”。

  求学时期的“跋涉”经历,似乎为他未来“暴走”的地质考察埋下伏笔。

  由于家里拮据,高中毕业填志愿时,母亲对他说,哪所学校不要钱或者少要钱就报考哪个。当时师范院校不要钱,地质院校实行学费、书费、伙食费、医疗费、住宿费“五包”。刘嘉麒本来对文学感兴趣,但学校要求成绩好的学生只能报理工类,于是他考取了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

  刘嘉麒上大学的前三年,正是经济困难时期,学校粮食少,菜也没有油水。“早晨一碗粥囫囵喝完,上第二堂课肚子就叫了,很多同学回宿舍趴着,但我坚持把所有课上完。”1965年毕业时,他从1300多名毕业生中被选拔出来,获得报考研究生的资格,并最终和7名同学一起考上了研究生。

  然而由于“文革”原因,他的学业被迫中断,离开学校分到地质队接受再教育。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刘嘉麒决定“回炉”重新考研,把10年来缺失的知识补上。此时他已经37岁,在长春工作生活了10多年,长春地质学院让他免试入学,但他决心去北京闯荡。“人要到有‘能人’的地方去竞争才行,我决定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并如愿考上了。”

  刘嘉麒读完硕士又读博士,在北京的地震棚待了8年多。“地震棚冬冷夏热,晚上打开行李,老鼠在上面趴着,这些我也都熬了过来。”

  他所学的专业是地质年代学,对地质体进行年代测量时,野外最好的样品就是火山岩。做毕业论文时,导师为他选择的题目比较平淡,“虽然有把握,但觉得没劲”,于是他选择了更有挑战的方向——用同位素年代学和地球化学方法,对长白山乃至整个东北地区新生代火山活动进行研究。

  “这个题目上一辈的老师都没有做成,但我就是想做别人做不成的。”当时,他冒着危险跑到长白山去采样品测量,得到了很好的数据。“我当了27年8个月的学生,科研基础还是很牢固的。”

  这段经历,也开启了他和火山的不解之缘。

  去火山现场获取一手资料,“我到处跑从没想过怕死” 

  火山喷发,往往让很多人觉得惊险恐怖,但去年热播的纪录片《火山挚恋》,让公众看到了火山的另一面。影片中,火山喷发和炙热岩浆流淌的画面瑰丽壮观、惊艳绝伦,迷人又危险。纪录片结尾,热爱探险的法国科学家夫妇在一次火山爆发中,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那里。

  火山喷发现场,刘嘉麒也去过五六次。“比焰火壮观得多”的景象,让他难以忘记。亮红的岩浆像海洋一样滚滚流淌,热浪袭人,他现场测量,岩浆超过了1000摄氏度。“我们搞地质的,如果一辈子看不到火山喷发,是挺遗憾的一件事儿。”

  火山喷发的类型和规模不同,危险程度也不尽相同,火山学家拥有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但意外仍如影随形。即便躲过了铺天盖地的岩石碎屑和火山灰,喷涌而出的有毒气体也足以使人毙命。但为了拿到第一手资料,科学家明知危险,也要义无反顾地亲临现场。

  “做这行是要有奉献精神的。”刘嘉麒认识的三位同行,都埋在了火山里,他本人也经历过惊心动魄的危急时刻。2000年,他前往印尼喀拉喀托火山考察。这座著名的火山曾在1883年喷发,造成3万多人死亡,100多年来始终处于活动期。当时,他们本想攀登到喷气冒烟的山顶近距离查看火山口状态,然而在离山顶不足200米时,地震突发。地震和火山喷发经常伴生,此时已年过六旬的刘嘉麒和同行赶紧往山下跑,最终躲过了一劫。

  “我到处跑从来没想过怕死的事儿,也没有什么心理阴影,科学探险本身就带有冒险的成分,全按部就班也不行。”

  除了危险,火山科考也格外艰辛。

  科研人员采集的石头样本重达几十公斤,为了“轻装上阵”,刘嘉麒的装备一切从简,但要有一双好的厚底牛皮鞋。他说,熔岩凝固后尖锐且硬,普通的鞋很容易被扎坏。高山上紫外线强,一副好的太阳镜也必不可少,挡住刺眼阳光的同时也能防止雪盲。“出野外,皮肤出了问题不重要,但眼睛一定得保护好。”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交通不便,牛马车也只在村里跑,刘嘉麒前往山区仅靠两条腿。为了省时间,科研人员不走回头路,晚上找背风的壕沟趴着过夜,中午啃干巴巴的馒头、窝头。如果出野外时间长达一周以上,他还会背着帐篷和“三大样”——方便面、午餐肉、榨菜。

  “高原上的水是烧不开的,只能烧到六七十摄氏度,方便面泡不熟,成天吃更是没胃口。”他记得,1987年前往西昆仑山考察,38天的时间,扎裤腰往里收了两个孔。直到现在,一提起方便面,他仍觉得毫无兴趣。

  研究玄武岩拉丝,“科研要为社会和人民服务” 

  从事地质研究与科考60多年,刘嘉麒的足迹遍布七大洲五大洋。他十进长白山,七上青藏高原,三入北极,两征南极,造访和考察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率先查明了我国火山的时空分布和岩石地球化学特征,让中国新生代火山活动规律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从事科研工作期间,他系统地调查研究了中国火山,查明中国不仅有火山,还有活火山,且分布广泛;中国火山不仅类型多样,且成因复杂,是全球大陆火山的一个重要分布区。他在岩石学、年代学、地球化学、地球动力学、古气候学、资源与灾害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

  近日,刘嘉麒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部门组织开展的遴选活动中荣获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和往常一样,他对自己获得的奖项和荣誉看得很淡。近些年来,他更加关注的是科学研究如何为社会和人民服务,推动社会进步。“我搞科研,花的都是纳税人和国家的钱,要对社会有所回报。”

  玄武岩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在自然界分布最广的一种岩石,海底和月球表面有大部分面积被玄武岩覆盖。以往,玄武岩大多被碾碎后铺路或生产铸石。随着研究的深入,科研人员发现,玄武岩融化后可以拉丝、做岩棉、做鳞片,做成具有广泛用途的复合材料。

  刘嘉麒展示玄武岩拉丝材料。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我研究的石头有了大用处。”他说,玄武岩拉丝纤维的化学和物理性质非常好,在抗高温、抗低温、绝缘等方面表现优异,不仅可以做管材、板材、衣服等,还能用做航空领域的材料,可以代替钢铁或碳纤维,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材料。

  近年来,刘嘉麒团队致力于让玄武岩“变身”新材料。“不同的玄武岩拉出的丝性能是不一样的,选择的原料、生产的方法都会不一样。我了解玄武岩拉丝的原理,可以用理论指导生产和应用。”

  他说,科研不光是写文章、著书,还要用创新指导创业,把科学的价值和意义充分发挥出来。

  “B站的小朋友你们好,我是刘嘉麒,欢迎你们对地球科学感兴趣。”2021年11月,B站UP主里多了一位笑眯眯的白发老人,这句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院士和网友的距离。

  尽管已经有36.8万名粉丝,发布了约100条科普视频,但刘嘉麒坦言不明白“UP主”是什么。“我只知道,科普不光要内容丰富,形式也得丰富,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

  刘嘉麒认为,科研的本质是创新,科学普及是把科研成果讲给公众,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任何一种科学技术,掌握的人越多、越深入,才越能够发挥作用。科研和科普相辅相成。同时,科学普及对净化社会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放弃了科学普及的空间,伪科学就会快速占领大众的空间。”在他看来,科学传播也是科学家的天职,科学家有义务肩负起这份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在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中做出贡献。

  他认为,科普大致分两种类型,一种是搞科研的人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讲给公众,一种是将其他专业知识“再包装”传播。“包装很重要,但科学基本原理、方法和应用不能走样、掺假。”

  近两年,印尼和汤加的两座火山先后喷发,使火山成了热门话题。作为一位资深“火山UP主”,刘嘉麒正在和更多年轻网友分享有趣的火山知识。

  ■ 人物简介 

  刘嘉麒,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深讲席教授。主修地质年代学、火山地质学和第四纪地质环境学,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我国火山学研究方面唯一的院士。

 

  相关新闻
· 我所刘嘉麒院士荣获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2023-05-08]
· 【中国科普网】踏遍水和山 敢为天下先  [2023-05-30]
· 中科院《科学公开课》抖音开播,刘嘉麒院士为青少年科普地理知识  [2022-02-10]
· 【中国科学报】刘嘉麒:科学性是科学普及的灵魂  [2018-12-17]
·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质与地球物理学专家刘嘉麒来校漫谈地球科学  [2017-03-2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