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科普网】踏遍水和山 敢为天下先
2023-05-30 | 作者:转自:中国科普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普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科普时报记者 张英贤

  穿着厚重的登山鞋,时不时地将敲落的石头样品装进背包里。累了,以地为席,拿出“泡面、午餐肉、榨菜填饱肚子;困了,以天为盖,找个壕沟一趴和衣而眠……近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部门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中,当选为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在采访中,随着这位耄耋老人的娓娓道来,我们似乎看到了曾经他那风尘仆仆的工作状态。

  率先摸清我国火山家底

  “火山是地球或者星球的灵魂,也是它们有生命力的一种象征。”刘嘉麒说,地球上每年大约有50到70次火山喷发,大海里喷发的火山比陆地还要多。

  为研究火山,他造访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考察过中国和全球大部分火山。“在我研究火山领域之前,中国有无火山、有多少火山都是个未知数。”

  1981年,刘嘉麒在硕士论文里探讨了“长白山地区新生代火山活动的研究”,这是他与火山结缘的起点。随后,他在野外考察了我国14个省区的新生代火山分布的地质地貌特征,用科研成果改变了人们以往认为中国近代没有火山活动的观念。

  从事地质科研60多年,刘嘉麒率先查明了我国火山的时空分布,成功测定了这些年轻火山岩的年龄,撰写了《中国火山》专著。

  “不出野外不行,不吃苦不行。”刘嘉麒说,为研究火山已经记不清跑坏了多少双鞋子,好几次鞋底都掉了,只能用绳子把鞋底绑在脚上。

  提起这些往事,老人眼中充满坚毅,一言一语中传达着敢为人先的拼搏劲儿。“地球大,宇宙大。做研究要做到‘博大’和‘精深’,选择一个方向,占领一个领域,掌握一种方法,解决一个问题。没有实力不行,要做本事大的人,要做到没你不行。”

  正是在“四不”精神的追求下,刘嘉麒闯荡了更多的科学“无人区”。他是国内最早在雷琼、东北、内蒙古等地确定和发现玛珥湖并从事研究的科研人员;他在渭南黄土剖面中建立了15万年高分辨率的时间标尺,为陆相沉积物提供了一个可对比的独立时标,并首次发现黄土中游离的温室气体高异常……

  把石头拉成丝变成“金子”

  在刘嘉麒的办公桌上,有两管闪烁着暗淡金黄色光泽的线圈,这些细细的柔软的丝线是石头做的。

  研究火山60余年,如今他把火山石玄武岩拉成了丝,做到了“点石成金”。“我研究的石头现在大有用处了。玄武岩可以拉成丝,丝可以复合成许多其他高级材料,形成一系列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以其独特性能代替钢铁及其他材料。”刘嘉麒说,“科研不仅要创新,还要创业。只有把科学变成财富,科学价值才能有效地发挥出来。”

  如今,我国新生代火山活动规律的研究达到国际水平,并已经成为玄武岩新材料领域的引领者,相关技术、生产和应用水平都远超其他国家。

  “80后火山院士”成科普网红

  “孩子们,你们好!”刘嘉麒的科普视频总以这样的问候开头,称呼网友为“孩子们”。视频中的他带着亲切和蔼的笑容,令观众丝毫不觉得与这样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什么距离感。

  因为科普,院士和“网红”,这两个看似不搭边的词汇也成为刘嘉麒的身份标签,被网友称为“80后火山院士”。

  刘嘉麒告诉记者,他对网络平台的“玩法”并不是很清楚,但依然乐于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向年轻人分享火山知识。“做科普光内容丰富还不够,形式也得丰富多彩,方法得适合年轻人。”

  在科普工作第一线奋斗了20余年,刘嘉麒每年在线下开展二三十场科普讲座活动,坚持不懈地将知识回馈给社会。

  除了责任的驱使,刘嘉麒热衷科普,还因为他认同和践行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精神。“科研是精英科学,科普是大众科学。科研的本质是创新,科普的本质是把科学应用最大化,这两者是有区别的。”刘嘉麒说,“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这方面,科普在某种程度上比科技创新还要重要。”

  相关新闻
· 【新华网】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6日正式公布  [2023-05-08]
· 我所刘嘉麒院士荣获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2023-05-08]
· 中科院《科学公开课》抖音开播,刘嘉麒院士为青少年科普地理知识  [2022-02-1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