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全新世亚洲季风变异与干旱演变及其驱动机制”项目课题中期总结会在京召开
2019-07-08 | 作者:新生代 | 【 】【打印】【关闭

  2019年7月7日,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全新世亚洲季风变异与干旱演变及其驱动机制”在京召开课题中期总结会。项目指导专家组组长丁仲礼院士、我所所长吴福元院士、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及项目参与单位7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肖举乐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以及在“全新世气候突变事件的结构特征”、“全新世典型气候突变的空间表现”、“百年-年代际气候变率的时空特征”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各课题负责人就中期课题任务完成情况、重要研究进展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课题一负责人蔡演军重点汇报了全新世不同气候背景下突变事件的表现特征以及不同属性气候突变期间季风降雨的空间差异,课题二负责人强明瑞重点汇报了干旱区全新世气候突变的性质和幅度以及近1000年气候变化的时空特征,课题三负责人杨石岭重点汇报了季风-干旱系统植被演替对4.2 ka BP气候突变事件的响应方式以及气候自然变率和现代增温自然背景,课题四负责人姜大膀重点汇报了6 ka BP东亚冬季风空间格局及其对热带太平洋沃克环流的影响。

  在听取课题汇报后,专家组对各课题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专家组认为,各课题完成了中期研究任务,取得了新成果,提出了新认识。专家组建议,进一步拓展研究区域,凝练已有的研究成果,加强与同类项目的学术交流,将古气候研究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需求紧密结合。

  最后,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吸纳专家组的建议,力争项目结题时在全新世气候突变以及全球变暖效应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课题中期总结会现场

  (供稿:项目办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全新世亚洲季风变异与干旱演变及其驱动机制”项目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18-12-05]
· 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7-09-1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