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在故宫的一段工作情缘
2018-06-18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张汝藩  

  故宫是全国最知名的宫庭博物院(照片1),收藏有大量珍贵文物,古陶瓷也是其中之一。 

照片1 宫庭博物院

   二零一五年,故宫迎来了建院九十年庆典,历经沧桑,迎来了改革开放,发展创新的新时代。为了更好地研究保护文物,故宫成立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在东六宫的延禧宫),引进了大型先进科学仪器,如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等,一批年青科研人员进入实验室工作,还分批聘请了一些外单位相关的老同志来室短期工作,新老结合,促进工作更快深入进展。 

  我于2006年和O9年,应实验室苗建民研究员邀请 (照片2) 

  来故宫工作了近两年。开始,我对古陶瓷了解很少,通过室里的介绍和学习,逐渐也了解了一些有关陶瓷原材料,制作工艺流程,古陶瓷研究重点问题等相关知识。特别是陶瓷原材料,多是由粘土及细碎屑矿物(石英,长石等)组成,它们与沉积岩矿密切相关,由于我在地质所沉积室工作了二十年(主任是叶连俊院士),后来又从事扫描电镜分析研究工作二十年,其中也涉及不少粘土等相关矿物,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在古陶瓷SEM研究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基础作用。在完成故宫硫璃瓦微结构研究中,与有关同志相互研讨、分析、探索,发现了一些新现象,新认识。后由年青同志总结写出相关阶段性论文“紫禁城清代建筑琉璃构件显微结构研究”,发表在“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论文集中(JSAC` O9)(照片45)。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的任务目标。 

  由于实验室出色的工作业绩,于二〇〇九年十月,被国文物局定为“古陶瓷保护研究重点科研基地”,我们也愉快地受邀参加了成立仪式,时任故宫院长郑欣森等院领导和外国专家出席(照片67) 

  在实验室中,还有来自中科院原子能所,地科院等外单受聘工作的老专家,大家都为古陶瓷科研工作,努力奉献一份力量,感到很愉快.虽然已过去了十多年,但很高兴看到,在考古和保护古物的事业中,由让高科技的不断引入和青年人才辈出,必将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故宫也将焕发出更多更美光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