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旧地重游——变和不变
2018-07-19 | 作者:党群处 | 【 】【打印】【关闭

作者:王谦身 

  先说旧地—天津市 

  我在天津十几年。在天津耀华学校小学部读了4年初小、2年高小;中学部读了3年初中、3年高中。总计在耀华学校念了12年书。在1951年考上清华大学后,离开天津到北京上学。一恍至今,已经六十七年了。因此,天津市可算是故地或是旧地了。 

  再说重游 

  从北京去天津是游,我去天津应该是重游。游就要乘车,一般人都是乘火车。回想当初1951年从天津到北京上清华大学时,乘火车得约2小时50分钟。也就是三个钟头左右吧。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车速提高,也得1小时40分钟。算是100分钟,够快的了。今年前些日子,我去天津看望一位回国的老亲戚。乘京津高铁,才30分钟就到天津了!邻座一位老年乘客说:这玩意儿可真快,屁股还没有坐热,就到啦!我说:要坐复兴号高铁就更快!从3小时缩到30分钟,车速提高5倍。这是中国速度。今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給普京总统颁授勋章后,即请普京总统同乘京津高铁,30分钟到天津。都没有耽误观看中俄少年冰球赛。我国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这些年高铁发展神速,四纵四横,令全世界瞩目。 

  市景变化 

  天津市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有两座最有名的大楼,一座是渤海大楼,高40米,有8层和塔楼(见图1);另一座是利华大楼,高43米,有10层。两楼的外观都甚雄伟壮丽,当年是被天津引以为荣的 

   

  图1、天津市渤海大楼 

  地标性建筑。现如今,天津市20层到50层或更高的大楼鳞次栉比,数都数不清有多少座了。正好有一张照片是渤海大楼和其后边的一座新的高楼大厦。面对这些新建成的、高耸天空的“小青年们”,那两座老大楼就成了“矮老头儿”了(见图2)。这40年,天津市区发展变化实在是飞跃式的了。

   

  图2、天津市渤海大楼和在其后面新建的50层高楼 

  找老故居 

  我在天津的故居是靠近老市区的边缘地区,是一大片平房居民区,有少量的二层楼房。这次专门去看看。只见街道犹存,老房子全无。那里已经是好些栋十几层到二十几层的居民住宅高楼,简直使我一点也不认识了。要不是马路路牌依旧,就不能相信这就是老家原址。在老家旧地的留涟中,感慨这几十年的变化太大了。 

  重访母校 

  天津耀华学校是天津市的著名学校,有挺大的校区校舍。我从初小一年级一直读到高中三年级,在耀华学校念了十二年书。勤朴忠诚的校训,教导我们这些学子们的立身与处世。现今重访,看到母校经多年发展,校区总体上又扩大了一倍。当年的图书馆是一栋二层小楼,现今已成为四层大楼。馆内也不只是十几万册纸质的图书,添有各种电子图书和媒体供学生使用。特别是校门外的墙子河,它是天津市内一条有名的、水质很脏的河,已经被转到地下。地表现已是平整宽阔的大道,下面是地铁经过之路。 

  总之,我仅说身边亲见的几个对比小例子,也能反映出天津市在改革开放这40年巨大的变化和发展成就。 

  但是,在天津也有两个不变的东西—炸果子和由其衍生出来的煎饼果子。这是天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传统早点食品。这次去天津,一下车就奔早点铺买了两条炸果子(北京人叫油条)每条有40厘米长,仍是当年的风味—又酥、又脆、又香。我在马路上举着边走边吃,太好吃了,这炸果子多少年都没变样。在北京就吃不着这种正宗的果子。到亲戚家,还举着半根。人家笑话我,真是老天津卫,就馋这一口儿。据前两天的媒体报导,这次习近平主席在天津都请普京总统尝天津的煎饼果子。普京总统还亲自动手摊煎饼,再把炸果子捲在煎饼里,做成煎饼果子,请习近平主席品尝他做的煎饼果子。可见这炸果子和煎饼果子的名气有多么大。连国家领导人都知道它们“挺好吃,也不贵”。厉害了!天津炸果子和煎饼果子! 

  这次天津之行,虽然呆的时间不长,但是几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天津市各个方面的飞跃变化,使我这个老天津简直想像不到!只有十分的兴奋和衷心的赞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