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专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学习心得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01-22 | 作者:地星学生支部王磊 | 【 】【打印】【关闭

魏征有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当人也可以说友人如镜,可以认清一个人的过去与现在。近来,我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犹如倾听那些曾与习总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相亲和知青们倾诉着习总书记的过往,他们倾诉着总书记与人民打成一片、同甘共苦的故事,倾诉着习总书记敬畏老革命故人的故事,倾诉着总书记的读书学习故事。

读过此书之后,我感绪万千。我感触于习总书记16岁便有主动请缨下乡插队,历练自己,服务国家的觉悟;感触于他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修为历练;感触于他年纪轻轻却敢作敢当、敢为人先,在一方就身先士卒带领那方百姓做出一些服务于当地群众的实事来:梁家河村史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赵家河知青林等等。

我最难以忘怀的,是总书记的光辉过往中的几件小事,但却可以以小见大,从平凡中见真谛,从细微的小事见总书记的心怀、修养与卓见。一是在总书记刚到乡下插队不久后,他所在的村支书家的老人去世了,这位过世的老人,从20世纪30年代就支持她儿子参加共产党干革命,可以说是位深明大义的革命母亲。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习总书记与好友两人来到停放老人遗体的窑洞后,他面向老人的遗体恭恭敬敬地鞠了几躬。举动虽小,却给了我不感动,这一躬足见对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信仰已根植于尚年幼的总书记心中。这也是总书记对我上的一课:对共产党的信仰要根植于内心,付诸于行动。

习总书记担任梁家河支书后,他与老乡们通吃同劳作,切身体验群众疾苦。在得知大街上有位老人自称曾是他父亲卫士的流浪老汉时,他立马赶赴,交谈后毫不犹豫地把身上钱、票、外套悉数给了老汉。当被问及可能是被骗的时候,总书记坦诚的回答“我现在是个普通农民,他骗我什么?他不会骗我的”。心胸豁达、恤民疾苦,可见一斑。

习总书记有辩证的思维方式,针对一个问题进行多角度反复推敲,相互印证。读书时总是一本参考资料为主,对于某些重要问题,找来其他资料对比理解,立体、全面地理解一个观点。这样的思维方式、读书方法,不仅在为人处世上给我以指引,竟也能在科研工作中给我以启发,我深感折服,也要学之悟之。

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处,像交了一个益友”。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则像交了一个人生导师,从习总书记七年的峥嵘岁月里,我们可以一窥当代伟人的少年成长历程,也让自己得到洗礼和升华。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