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孙殿卿
2009-09-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孙殿卿(1910.03.10-2007.06.10) 

地质力学和第四纪冰川地质学家。黑龙江哈尔滨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0-195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 

1910年3月10日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获学士学位。毕业后在前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从事地质研究,并长期担任李四光的助手,直至李四光1971年逝世。

主要从事地质力学和第四纪冰川地质学的研究,是这两个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传人。他运用构造体系理论指导全球构造、矿产预测、区域地壳稳定性评价以及油气勘查等工作屡获突破。40年代,系统填绘了广西1/25万地质图,对区域不整合、构造格架、第四纪冰川遗迹等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和鉴别,成为我国区域地质调查的开拓者之一。50年代在柴达木预测,首先钻出工业油源;60年代对全国油气的预测,也大都得到证实。他的《构造体系及其应用》荣获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还获得过中国地质学会赵亚曾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国家图书奖等多项奖励。

  曾任全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委员、地质部计划司勘探计划室主任,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四纪冰川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等。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年6月在北京逝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