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顾功叙
2009-09-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顾功叙(1908.06.25-1992.04.14)

地球物理学家。浙江嘉善人。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0-1978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

 

1926年考入上海大同大学物理系。1934年公费去美国科罗拉多州矿业学院攻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获硕士学位。1938年回国,应聘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地质部地质矿业司司长、地球物理勘探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地球物理勘探研究所所长、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名誉所长等职。

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中国地震学会的发起人之一。最早在国内开展物探工作,是我国物探研究及科研队伍建设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大量培养了地球物理勘探人员,并实地指导地质部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工作,从金属矿、煤田地区,拓展到石油普查地区,从而发现了多处国家经济建设急需的矿产基地,如大庆油田、许多处铁矿及其他金属和煤矿新区等。50年来,对中国地球物理勘探事业和石油等矿产资源的发现及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发表《地球物理勘探基础》等大量学术论著。1966年河北省邢台地震发生以后,开始在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从事地震研究,并指导研究探索地震预报,直至1985年退出工作的“第一线”,任名誉所长。1982年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4月14日在北京逝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