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傅家谟
2009-08-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傅家谟(1933.05.23-2015.06.11) 

有机地球化学家与环境地球化学家。湖南沅江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6-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 

1933年生于上海。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硕士学位。有机地球化学家与沉积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有机地球化学与沉积学家傅家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6月11日0时55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2岁。

傅家谟院士1933年5月生于上海,原籍湖南沅江。有机地球化学与沉积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矿产系。1961年获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兼任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珠江三角洲环境污染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1966年主持领导创建有机地球化学研究室,并逐步发展成我国第一个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1年)。他将有机地球化学理论与方法,成功应用于石油天然气成因研究与勘探实践和区域环境中毒害有机污染物的污染机理与控制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推动了有机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1993年领导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第一个院地共建的“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在珠江三角洲区域环境中的毒害有机污染物的研究中取得国际关注的重大研究成果,使珠江三角洲成为全球东北亚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研究最为系统和深入的地区。

他与合作者发表论文1000余篇,主编和参加主编专著12本,获专利授权10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科技大会奖等众多奖项。由于成绩突出, 1984年被评为我国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89年8月28日,作为21位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之一,受到了江泽民和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0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工作者;2003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7年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2008年获首届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09年获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杰出贡献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