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山西新闻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第十六届全国矿床会议纪略
2023-04-0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4-5 记者:王佳丽

  3月31日—4月3日,第十六届全国矿床会议在太原召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14位院士出席会议。本届会议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为主题,旨在充分交流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新进展,梳理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全面提升矿产勘查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推动矿产资源高效勘查开发,促进矿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竞争格局加速调整的大背景下,矿产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我国石油、铁、铜、钾盐等10余种战略性矿产对外依存度超过50%,一旦国际形势发生变化,必然影响经济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矿产资源领域的科研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他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承担起“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历史使命。

  通过系列专题研讨,与会专家进一步明确,随着矿业开发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我国地表矿等矿产大幅度减少,地质找矿已从寻找露头矿、浅表矿转到隐伏矿,从低山区转到人迹罕至的中高山区—深切割区,亟需加强科技攻关,破解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高效找矿。

  会议明确,围绕紧缺战略性矿产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国家启动实施的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我国地质找矿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要按照国务院部署,“十四五”期间尽快全面启动大规模找矿行动,加强基础地质调查、能源和矿产资源调查,加大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显著提升能源资源保障程度,牢牢守住能源、大宗矿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资源供给底线,确保新发展格局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本届会议内容包括“成矿理论与找矿勘查技术”会前系列讲座以及33场专题论坛、667个学术报告,涉及众多矿床成矿领域前沿研究成果、矿床勘查和开发领域技术应用创新、勘查开采新装备的研发与应用、岩矿分析测试新技术及其应用、大数据找矿预测理论方法、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新进展、境外矿产地质与勘查开发示范、战略性矿产国情调查评价进展、全球战略性资源发展趋势等。

  据悉,作为矿产资源大省,我省已发现的矿种达120种。其中,煤层气、铝土矿等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金红石、煤、晶质石墨等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五位。近年来,我省在地热、铝土矿、铁矿、金矿、岩盐等资源勘查方面取得突破。

  “近年来,我省探获我国内陆中东部地区第一口温度最高(井口温度160℃)的地热井,建成我国中东部地区第一座高温地热试验电站,并发现省内首个岩盐矿床及大型石墨矿、大中型铁矿等。”省地质勘查局总工程师周继华介绍。

  就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表示,山西应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形成以矿业为基础的产业链供应链,带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 第十六届全国矿床会议在太原召开  [2023-04-0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