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新社】中国首个地基行星光学观测中心和行星科学实习基地落户青海
2021-08-23 | 作者:转自:中新网 | 【 】【打印】【关闭

2021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8月19日电 (孙睿)“为探索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发展,我们在2017年启动冷湖‘火星小镇’计划,能更加有力地推动我们在冷湖正在探索的科学、科普、科幻、文化、体育、旅游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打造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来带动整个地区产业转型发展。”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才让19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8月19日,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邓李才研究团队最新完成的青海冷湖光学天文台选址及监测重大科学进展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上线发表。《自然》显示,中国首个地基行星光学观测中心和行星科学实习基地已落户青海冷湖,将分别在2021年9月和2023年初建成。

  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飞介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实施的行星科学望远镜PAST和 TINTIN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人民币,行星大气光谱望远镜PAST是一台口径0.8米的多光谱望远镜,TINTIN望远镜是一台口径1.8米的多光谱望远镜,工作波段涵盖紫外和可见波段,主要科学目标为木星星云和 Io等离子体环成像观测、系外行星观测。

  项目建成后,将以“木卫—火山”活动为切入点,研究行星地质活动的主要特征、变化规律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为中国木星探测提供至关重要的高水平研究支撑,同时将开展太阳系内类地行星大气演化的特性研究,比较不同行星之间演化的差异性,研究太阳能量对行星大气环境调控特征,在比较行星学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通过该项目建立的冷湖行星地质观测中心是我国首个专门的地基行星观测设施,将为我国行星科学一级学科的科教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自主数据支撑,摆脱国外行星科学数据的‘卡脖子’问题,迅速凝聚和培养行星科学人才,服务国家深空探测战略,使我国迅速在国际行星科学界占据一席之地。”何飞表示,同时,依托冷湖行星地质观测中心的观测资源和冷湖丰富的地质资源,将会成为在冷湖地区发展行星科学的科教、科普、文旅等产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保障。(完)

  相关新闻
· 我所参与的冷湖光学选址取得重要科学进展  [2021-08-19]
· Nature:中国发现世界级天文和行星光学台址——冷湖  [2021-08-1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