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科学网】刘嘉麒院士谈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2020-08-04 | 作者:转自:科学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0-8-1  作者:郑金武

  近日,由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与北京大学科技园、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技术交易所共同主办,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会室、北京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支持的“金桥大咖谈”第五期活动在线上举行,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围绕“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进行演讲。活动由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刘军主持。

  刘军在主持时介绍,“金桥大咖谈”是今年北京技术市场协会贯彻《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倾力打造的技术转移品牌活动,目的就是以“人”为本,以“智”为擎,搭建技术转移人才生态,通过“机构篇”、“孵化器篇”、“院士篇”、“高校院所篇”等不同单元,利用新媒体传播大咖们的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宣传技术转移在创新中的作用,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

  本期演讲嘉宾刘嘉麒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刘嘉麒院士长期从事地质、环境研究,在火山地质、环境地质及古气候、玄武岩纤维材料等方面做了大量系统创新性工作。

  在演讲中,刘嘉麒表示,科学与技术密切相关,却不能相互代替。科学是技术的理论基础,技术是理论的实践。科学技术的灵魂是发明创造,是创新。科学技术的最后落脚点是要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造福于人类;必须传播、外移和应用。能否外移和应用,是衡量科技价值的重要标志。

  刘嘉麒曾推动玄武岩相关成果转变成纤维材料。在谈到这一成果转化实践时,刘嘉麒表示,我们从研究火山岩的成因、特点,到把玄武岩变成极高级的纤维材料,点石成金,使之成为一大新产业,就是科学的实践,技术的外移与应用。

  围绕“人们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落脚点是什么?”“成果转移转化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等问题,刘嘉麒与线上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金桥大咖谈”活动是在北京市科委指导、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支持下,由北京技术市场协会发起,联合中国技术交易所等单位共同打造的系列技术转移服务品牌活动,旨在围绕技术转移实际工作,聚焦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聚集业内知名专家,专题分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功案例,服务北京地区科技成果转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