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人民网】刘嘉麒院士:发挥新疆资源优势促“一带一路”发展
2016-07-01 | 作者:转自:人民网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9日10:01  来源:人民网 

  “新疆-中亚矿业发展大会”将于7月22日在乌鲁木齐举办,据悉,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将出席并就新疆矿产资源的潜力与发展态势发表主题演讲。

  刘嘉麒院士从国家305项目执行伊始便参加了“遥感技术在新疆地质找矿中应用”项目的研究,并与新疆矿产部门合作,完成了“新疆矿业发展战略与科技路线图”。刘嘉麒表示:“通过多年工作,使我深深感到,新疆具有雄厚的资源优势,对发展地方经济,促进‘一带一路’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新疆地质复杂,成矿条件好,找矿潜力大,矿产种类多。中亚地区已确定的32个成矿带有16个涉入新疆,已发现的138种矿产占全国已知171种矿产的80.7%,在探明资源储量的矿产中,有41种居全国前10位,其中居首位的6种、居第二位的9种,居前五位的27种……”对于新疆的矿产资源刘嘉麒了如指掌。

  刘嘉麒认为,新疆是中国乃至全球的重要成矿域和国家矿产资源的重要基地,矿业在新疆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对国家资源安全至关重要。把矿业作为龙头企业,是带动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新疆也是联系国内多省区和中亚多国家的重要枢纽和主要通道,在‘一带一路’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但目前,与国内发达的地区比,新疆矿业落后的程度还相当大。”刘嘉麒认为,新疆地质勘查程度相当低,全疆已完成1∶5万地、物、化、遥勘测的面积平均不到15%。另外,新疆全疆大中型矿山企业仅占矿山企业总数的6.8%,多数资源被小企业挤占,综合利用水平低,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都比较严重。

  为推动新疆矿产资源健康有序转换成经济优势、助力企业发展新疆和中亚市场,由新疆矿博会主办、新疆矿业联合会支持举办的“新疆-中亚矿业发展大会”,将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到场指导新疆矿业发展方向。除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付英、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院长王京彬、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华勇、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渊等国内顶级专家都将到场演讲。

  届时,吉尔吉斯坦地质矿产资源署国务秘书阿萨诺夫·阿伊别克·卡特拉维奇将联合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地质矿产委员会主席卢斯朗·努拉舍维奇、塔吉克斯坦地质总局局长朱马耶夫·穆罗德等周边国家矿业管理部门领导参加,将对本国的矿产资源进行推介,希望大型矿业公司投资,实现互利合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