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我所举办“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3-05-16 | 作者:科技平台处 | 【 】【打印】【关闭

  5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全国各地一百多个院属研究所举行。由我所主办的主题为“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公众科学日活动于5月14日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和线上直播的方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上午和下午各一场科普报告,开放八个实验室、博物馆、所史陈列馆、刘东生院士纪念展室参观,科普“三大岩”、地震仪结构与工作原理、辨识树轮和石笋中的年轮(年层),百年地学图书展、地学科普图书展等。魏勇副所长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

  上午9:00-10:00,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翟明国研究员给线下和线上的观众作《最神秘的行星——地球》科普报告。听众座无虚席,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反响热烈。互动交流环节,听众抢话筒提问。翟明国院士为踊跃提问的前十名大小朋友赠送亲笔签名的科普图书《运动:地球的生命密码》。

  下午14:00-15:00,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主任杨蔚研究员为听众带来了《看“透”月壤》科普报告。他与讲台下听众互动式的讲解方式,再次让座无虚席的报告厅气氛达到高潮。互动交流环节更是人潮涌动、气氛热烈。

  除了科普报告外,研究所园区对社会公众开放。智能导钻集成测试实验室、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生物地磁实验室离子探针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惰性气体实验室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海底地震仪实验室等八个先进的科技支撑平台,在志愿者的讲解下,既让社会公众近距离观摩了这些“研究利器”,更让他们了解了实验平台为科技创新作出的贡献。

  所史陈列馆、刘东生院士纪念展室也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博物馆(包括镇馆之宝—“阿波罗11号”月壤样品、独一无二的珠峰岩石标本)、地震仪科普展示平台、石笋与树轮、“三大岩”科普桌、矿晶与化石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特邀参加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科学出版社和地质出版社带来的科普图书,地质出版社开展的“共读山河 点亮中国”活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研究所图书馆保存的百年前地质书籍第一次向社会公众开放。

  2022年受疫情影响,研究所只能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2023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再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走进研究所、了解研究所、认识地球科学的机会。来自北京八中、十三中、育英学校、中关村二小、展览路一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大中小学校及社会大众1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公众科学日。在43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之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魏勇致欢迎辞

翟明国作科普报告

杨蔚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参观离子探针实验室

生物地磁学实验室科普演示

“三大岩”科普桌、矿晶与化石展台

参观海底地震仪实验室

参观智能导钻集成测试实验室

博物馆参观

 

(供稿:科技平台处 刘强;摄影:宋婉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