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光明网】“80后”院士用短视频谈“冷门”地质学 600万网友涌入课堂
2021-11-29 | 作者:转自:光明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21-11-24  记者:王磊

  11月23日,《科创中国·院士开讲》第三期在抖音上线。本期分享嘉宾是我国著名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24小时内,超过600万网友涌入课堂跟着刘院士了解“冷门地质学”的知识。刘嘉麒院士说,用短视频传播知识,是一种非常好的创新形式,“几百万人的数量,是我想象不到的”。网友们则回应,“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上院士的课。”

  刘嘉麒院士从事地质科考多年,足迹遍布七大洲五大洋。据了解,刘院士曾十进长白山,七上青藏高原,三入北极,两征南极,造访和考察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率先查明了我国火山的时空分布和岩石地球化学特征,让中国新生代火山活动规律的研究达到国际水平。在节目中,刘嘉麒院士分享了有关地球科学方面的重要知识、自己从事地质科学工作的历程以及人生成长故事和感悟。

  “对于宇宙、地球和大自然来讲,人类是渺小的。每个人的人生时间很短,就是几十年上百年,对于整个地球的发展,确实是暂短的一瞬间。”刘嘉麒院士介绍到,地球至今有46亿年的历史,如果把它缩到一天也就是24小时的话,人类在其中的位置就是0点往前走1分零17秒。所以,人类在地球演变过程当中,就是辗转一瞬。

 

  刘嘉麒院士今年已经80岁,笑称自己是“80后”的他,依然保持着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与追求,“我现在已经是‘80后’了,不过是倒数的‘80后’”。在演讲中,刘嘉麒院士特别强调,看似“冷门”的地质学,其实与航空航天工程等“热门”学科也有着紧密联系。他甚至开玩笑地说,“他们航天人不服气,飞船上天你们学地质的来指挥,我们是不管上天,但是我们要管上去干什么。比如你往哪里落,落了以后要取什么样的样本,怎么取,这些都是我们的事。从月球带回来的样品,好多在我们这里分析呢”。刘嘉麒院士还介绍到,采集自月球的1700多份月球土壤标本,总重量不超过2公斤,“但每一份标本都比黄金还要珍贵。”

  地质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对刘嘉麒院士而言,满世界跑是常事。从北极到南极,从东非大裂谷到中国的无人区罗布泊,他把几十年科考经历中的所见所闻一一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在东非,科考团队聘用当地人做武装护卫,保证安全。在青藏高原,为了保证科考顺利进行,刘院士坚持不使用氧气瓶,“你要在那儿干个十天半个月得吸多少氧,花多少钱不说,你还干活不干活了,还跑不跑野外了?”

  刘嘉麒院士大部分研究工作都与火山有关。他介绍,火山除释放热量外,还喷发出来大量火山灰和气体,大规模释放到大气空间形成一个气溶胶层产生“阳伞作用”,从而阻挠太阳辐射的热量直接到地球表面,使地球表面接受不到太阳光。1815年,印度尼西亚唐布拉火山发生有史以来的一次大喷发。它形成的气溶胶层,几乎弥漫了全球。所以,到了1816年,几乎是没有夏天的一年,全球处在一个比较寒冷阴暗的时候。

  此外,刘嘉麒院士还分享了从小学开始到中科院读研深造,从事地质科学的整个成长历程。他认为,做科学也好,做其他工作也好,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循规蹈矩,要勇于创新,创新是科学的本质。在这个过程中,要潜心敬业,持之以恒,“我们研究地球,同时又研究了其他的星球,包括火星和月球,甚至将来到木星,或者其他星球都可能的。”

  同样创新的,还有来到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用创新性的方式传播科技知识。刘嘉麒院士表示,用短视频的形式进行科学普及,是一种非常好的科技创新的形式。过去的科技知识传播往往是用黑板、图书等形式完成,“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了短视频。它传播内容非常生动和真实,对用户更加方便,我们以后要把这种形式做的更好”,刘院士还表示,“我最近了解到,通过短视频做一次讲座,有几百万人收看,这是我想象不到的”,他表示,过去黑板的形式,受众是很有限的,“短视频的传播量非常大,规模和效果更好。”

  节目最后,刘嘉麒院士对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祝福。他表示,青年时代是人生最宝贵,最有作为的年华,年轻人要趁着精力旺盛,又聪明又能干,要珍惜时间、珍惜生命,应该特别有作为,“不要觉得自己现在年轻,好多事还等着以后再做,一等就来不及了。你们年轻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据了解,《院士开讲》栏目是由中国科协打造的“科创中国”与抖音联合出品。栏目邀请国内知名院士讲授各类顶尖科技知识。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兵器专家毛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器专家徐志磊已相继带来了两期精彩分享,整体播放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目前,刘嘉麒院士节目内容已在抖音平台上线,用户可在平台搜索“院士开讲”观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