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你知道中国科学院是何时成立的吗?
2009-09-03 | 作者:张维 | 【 】【打印】【关闭

   作为中国科学院职工的一员,你知道这一中国最高学术机构是何时、又是怎样成立的吗?

   1949年春天,在全国解放胜利在望的时候,中共中央决定在新中国诞生后建立科学院,并把前期策划和筹备工作交给了宣传部部长陆定一。9月中旬,在广泛调查和听取科学界人士的意见后,由钱三强、丁瓒、黄宗甄起草了《建立人民科学院草案》,草案将科学院拟名为“人民科学院”。借以纠正“为科学而科学”的偏向,强调“科学为人民服务”。

   草案提出了对科学院组织机构的构想,暂时就原中央研究院和北平研究院的机构进行调整改组,并对两院的20个研究所做了扼要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合并调整意见。这份草案勾画了初创科学院的基本框架,为后来科学院的筹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929,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确定以政务院为国家政务的最高执行机关。政务院设政治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和各部。在部级建制中设有“科学院”,与文化部、教育部、卫生部、新闻总署和出版总署等平行,同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的指导。科学院被赋予了管理全国科学研究事业的政府行政职能。

   1019,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任命郭沫若为中国科学院院长,陈伯达、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3天后,郭沫若主持讨论科学院组织问题。在1025召开的政务院第二次会议上,决定科学院的正式名称为“中国科学院”。1031,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署命令,向郭沫若颁发“中国科学院”铜质印信。111,中国科学院在北京东四马大人胡同10号开始办公,后来即以此日为中国科学院的成立日。

   60年来,几代中国科学院人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开拓和建立了新中国自然科学各主要学科领域,树立了科学院为全国科学中心的地位。知识创新工程以来,中国科学院坚持科学发展,前瞻谋划,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在全国科技界发挥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在共和国发展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