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招生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管理 > 博士招生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远程网络视频笔试考生须知
2022-04-02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要求,结合我所实际情况,2022年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笔试采取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 

  笔试时间为4908:30-11:30 

  我所将在4714:30-16:30通过腾讯会议组织笔试说明会,告知笔试注意事项及考场安排,并依次为所有考生进行设备和网络测试,会议ID723 468 3573,密码:666888,请各位考生按时参加。 

  请所有考生签署《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笔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本人签字后扫描,于4616:00前发送至zhaosheng@mail.iggcas.ac.cn,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姓名-承诺书。 

  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仔细阅读本须知。 

一、笔试前准备 

  1、硬件设备。考生提前准备好能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耳机、麦克风等)和配件(电源、支架等)若干,同时检查设备电量是否充足,若使用台式机务必确保笔试期间设备不会断电。提前关闭移动设备通话、信息提醒、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笔试的应用程序。为保证有效的沟通交流,允许考生自备耳机、麦克风等设备。禁止使用美颜摄像机、美颜软件、虚拟背景等更改原始画面,禁止使用变声设备对声音进行加工处理。 

  2、双镜头要求。主镜头用于下载、阅读试题,并采集考生音、视频源,置于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电脑;副镜头用于监控笔试环境,主要采集考生本人及主镜头显示器的音、视频源,置于考生侧后方,建议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考生需提前布置好机位,调整摄像头角度及声音音量,确保麦克风、耳机等正常使用,画面中能清晰地看到上半身和人脸,保证声音清晰。 

  3、良好的网络环境。笔试开始之前,检查网络是否通畅,确保笔试期间不会出现断网、卡顿现象。 

  4、笔试平台。本次笔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完成装载,并登录测试(下载地址),教程详见腾讯会议官网 

  5、独立的笔试房间。环境简洁、安静、无遮挡、无死角、无其他人员,灯光明亮、不逆光。 

  6、必要的文具。如黑色签字笔、铅笔、橡皮、尺子、白纸等,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7、身份核验材料。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等证明身份的材料。 

  8、考生应提前下载并打印答题纸(见附件2),为保险起见,请多打印几张备用。 

二、笔试流程 

  1、候场。所有考生在498:00前进入考场会议室,进行语音视频测试,保证笔试之前已经调试好所有设备,并将个人ID修改为准考证号后2-姓名-主镜头/副镜头,准考证号见附件3。作为主镜头的设备,开启视频、音频和麦克风;作为副镜头的设备,开启视频,关闭音频和麦克风,避免出现回响。 

  2、资格审核。正式笔试开始前,考生在镜头前出示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等证明身份的材料,核实考生信息。 

  3、笔试环境测试。考生移动摄像头旋转四周,展示周围环境,确保笔试环境在一个密闭空间并无其他人在复试现场。 

  4、笔试。我所将在开考前1小时将试卷发送至考生本人邮箱(以报名系统中填报邮箱为准,如有问题请与我所联系),请考生提前下载,试卷将加密,并在开考前10分钟公布密码。 

  笔试将于498:30正式开始,开考后,考生端坐在镜头前进行答题,保证镜头可以看到头部、双手,在整个笔试过程中保持端坐姿势,不得起身离开,不得左顾右盼。笔试时长180分钟,不得提前交卷,中途不得以任何理由起身或离开,请各位考生配合并谅解。 

  笔试将于4911:30正式结束,结束后请立即按顺序对答题纸进行拍照,并尽可能整理成一个PDF文件,于11:40前发送至zhaosheng@mail.iggcas.ac.cn,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准考证后2-姓名-答卷。之后请考生耐心等待,等候统一退场指令。 

三、特殊情况处理

  1、网络卡顿或间断、声音不清晰、断电断网掉线。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教育处取得联系,听从统一安排。如不影响笔试,可以适当调整设备继续完成笔试;如无法进行笔试,经双方确认后,中断笔试,待调试成功以后,继续笔试。 

  2、如因考生自身及所在环境导致笔试被打断(不可抗力除外),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四、注意事项 

  1、笔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笔试过程中全程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一经发现,取消拟录取资格。笔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不得有任何第三人“助考”或使用其他软件,一经发现,一律按作弊处理,取消拟录取资格。 

  2、入学后3个月内,我所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预祝各位考生笔试顺利!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2年4月2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