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我所举办第九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
2022-07-08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74日至7日,我所举办第九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的方式举行,并通过研究所微信视频号及哔哩哔哩平台直播。来自国内外72所高校的383名大学生齐聚云端,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科研探索之旅,领略地球与行星科技前沿,共赏地球律动之美。 

  74日上午,夏令营正式开营,所长底青云院士出席,开营仪式由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主持。底青云首先向营员和观众表示欢迎,希望大家能在这次云端夏令营中收获成长、取得进步,之后进一步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近期科研进展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总体情况,使大家对研究所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和认识。紧接着,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就国科大招生情况、相关招生政策和报考注意事项等与夏令营营员进行了交流。最后,教育处工作人员给营员们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优势、培养特色及招生情况,回应了营员们十分关心的如何加入研究所等方面的问题。 

  74日至6日,翟明国院士、潘永信院士、赵亮研究员、刘传周研究员、赵盼特聘研究员、李娟研究员、张辉研究员、杨蔚研究员、郝青振研究员、许晨曦研究员、王彦飞研究员、郭光军研究员、王一博研究员、曹明坚研究员、李继磊研究员、祁生文研究员、黄天明研究员、杜爱民研究员和王中兴正高级工程师等各实验室负责人及导师代表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除介绍各学科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各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外,报告还加入了科学故事、治学态度等内容,弘扬科学家精神、潜移默化地感染各高校青年学子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一场又一场的学术盛宴让营员们大呼过瘾,每场报告后营员们在线与报告老师探讨科学问题,进行了充分地互动交流,激发了营员们对研究所的向往。 

  77日上午,由研究所在读研究生组成的直播团,带领营员们“云游”研究所园区,实验室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离子探针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月球样品实验室、树轮实验室、地震台阵探测实验室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微纳结构与岩心分析实验室等所内实验研究平台,使营员们对研究所先进的实验观测系统和不同学科实验测试分析、观测技术在专业领域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研究所在读研究生向营员们分享了学习科研生活,帮助营员们全方位了解研究所的整体情况。 

  77日下午举办的营员与导师在线座谈会上,营员们与导师们就各专业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发展前景、就业情况、推免面试等内容畅所欲言,实现云端“亲密接触”,帮助营员们更进一步了解地球科学,拓宽学术视野,明确了学习和奋斗的目标。 

  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自2014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九届,获得了国内外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关注。本次夏令营虽在线上举办,但营员们均表示夏令营很有仪式感和参与感,整个夏令营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营员们能够亲自感受研究所的温度、感受学科魅力。本次夏令营平均每天约有5000余人次通过线上平台观看直播,也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于研究所以及地球与行星科学的关注度,为吸引优秀学生来所深造打下了良好基础。 

底青云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

魏勇主持开营仪式

翟明国作报告:大陆形成与演化

潘永信作报告:行星科学学科介绍及火星的宜居性

夏令营报告

云游园区、参观实验室

专业见面会

营员合影

 

(供稿:教育处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7.4-7.7】第九届地球与行星科学大学生夏令营  [2022-06-2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