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地质地球所在江苏推动高端科技人才创新实践中取得进展
2023-07-18 | 作者:科技平台处 | 【 】【打印】【关闭

  7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苏州考察时强调高科技园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他同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研究所作为我国地球科学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牢记科技国家队的使命任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为导向,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坚持把科技成果“用得上、用得好”作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标准,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研究所以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研团队动力为抓手,在江苏苏州等地通过科技成果应用实践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主要进行了以下有益探索:

  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共性开放平台

  2021年,研究所依托朱日祥院士团队联合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前瞻布局、共同建设苏州中科地星创新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地星),旨在为研究所长期积累的科技成果搭建转化应用的平台,同时聚集相关领域科研团队与科技企业等优势力量,实现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融合。中科地星充分利用新型研发机构在管理运行与用人机制方面的灵活高效,围绕资源能源勘探、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与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需求,整合创新要素资源,打通关键技术研发走向高技术产品的最后一公里,发挥聚宝盆孵化器作用,建设共性开放平台,提升整体效能。

  中科地星充分利用苏州工业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优势加速推动国内资源能源深部探测装备技术形成现代科技产业。比如,高精度传感器与数字化节点地震勘探装备帮助我国地下空间探测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在中石化、中石油与中海油得到广泛应用,帮助解决国家能源保障安全问题,并远销俄罗斯RNG油气公司,累计产值近亿元。通过共性开放平台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等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在苏州高新区的支持下,努力搭建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新高地,其中朱日祥院士团队获得2023年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此外还获得苏州高新区领军人才13人次,姑苏领军人才7人次。

  二、依托科技智库与人才高地,助力长三角地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先行示范

  汪集暘院士牵头的科技团队多年来在江苏省开展了大范围的地热资源地质勘查与综合利用工作,对南京、苏州、南通、盐城、连云港、扬州等地的数百口地热井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提出了大力发展“地热+”(地热与其他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互补综合利用。)的新思路作为我国未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方向。

  2020年,为了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汪集院士牵头负责的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通过联合18家单位成立项目组,围绕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多次调研和深入研讨,历时一年形成了包括23位两院院士在内的专家组关于加速规模化开发长三角地区地热能源,助力该区提前实现碳达峰的建议报告,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并获得采纳。通过发挥高端科技智库咨询作用,努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风向标的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当前面对国际科技竞争空前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的新形势,科技创新工作对国立科研机构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研究所既要找准国家创新体系定位,做好源头创新本职工作,也要主动作为,对标国家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创新体制机制,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供稿:科技平台处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我所院士科研团队和苏州高新区签署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协议  [2022-05-25]
·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启动会召开  [2020-07-2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