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牵头承担的“西藏南北地堑系高温地热系统成因与开采条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所召开
2022-04-11 | 作者:地热中心 | 【 】【打印】【关闭

  2022年4月10日,我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科学部“西藏南北地堑系高温地热系统成因与开采条件研究”重点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所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综合计划局副局长姚玉鹏、地球科学部地质学科处处长任建国等主管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汪集暘院士、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等17位两院院士,以及10名所内外专家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庞忠和研究员和项目组研究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我所副所长底青云院士主持。底青云表示,地热是我所面向国家“双碳”目标重大战略需求格外重视的方向,我所承担的这个项目虽然不是经费体量很大的项目,但是吸引了这么多国家顶级专家群体的关注,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长吴福元院士致欢迎辞。吴福元对基金委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专家组为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研究所将会全力支持项目研究工作。郭正堂感谢研究所和项目组对于项目的重视。在国家“双碳”目标下,希望地热学科用好重大机遇期,造成更大声势、进一步拓展学科面,做大做强。姚玉鹏希望地热研究沟通地球深浅空间,推动地球系统科学进步。任建国希望新一轮地热利用热潮像上一次一样,能够促进地学的学科发展。

  会议听取了庞忠和对项目立项背景和实施方案的汇报。庞忠和按照立项依据与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预期目标和进度安排、研究队伍和工作基础,以及组织实施和应用前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的院士专家依次发言,对项目选题、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团队实力和与研究基础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认可,并从各自专业角度对项目实施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奉献了真知灼见、提出了有高度和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庞忠和代表项目感谢领导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和宝贵建议,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严格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要求,努力完成项目任务,多出高水平的成果。

庞忠和作汇报

多吉院士线上发言

会议合影

 

(供稿:地热中心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