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举办2021年度(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
2022-01-17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22113日,地质地球所2021年度(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在本所报告厅举办。所长吴福元院士,党委副书记钟华底青云院士、杨进辉研究员、魏勇研究员等所领导,汪集旸院士、潘永信院士、李献华院士、国防科工委张荣桥总师,以及所内各室科研人员等参加了线下会议。 

  吴福元致开幕词。杨进辉作2021年度研究所科研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所本年度的科研工作概况、重要学术成果以及“十四五”规划布局。随后,举办了“202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以及“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奖仪式。 

  本次年会共邀请了所内外16位科学家,围绕行星科学、环境演变与碳循环、战略性资源能源、深地探测技术装备、生物地磁学、地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十四五”重点研究方向作了高水平的口头报告。其中,张荣桥详细介绍了“天问一号”登陆火星的经过与研究进展,并展望了未来我国深空探测的路线图;清华大学陆新征教授介绍了先进物理模型和智能技术在震害损失和震后应急领域的前沿应用。114日下午,年会还举行了展板交流活动。126张海报基本涵盖了我所各实验室各学科组本年度的重要学术成果。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年会同时进行了线上会议(1100多人参会)和线上同步直播,与会者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研讨与交流。 

  面对资源能源、宜居环境、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需求,地球科学迫切要求多学科相互渗透融合、协同配合与综合集成。学术年会充分展现了我所的多学科与综合性优势,促进了各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为跨学科交叉整合、打造理论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 

吴福元致年会开幕词

杨进辉作2021年度研究所科研工作报告

  汪集旸院士、吴福元所长、潘永信院士、底青云副所长、杨进辉副所长、魏勇副所长、钟华书记分别为202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获奖人颁奖;潘永信院士为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颁奖

16位所内外科学家作线上线下报告

学术年会现场

展板交流

 

(供稿:科技处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