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我所与吉林大学签署双方全面合作协议
2009-04-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简   报

2009年4月24日         第九期         (总第186期)
———————————————————————————————————————
 
我所与吉林大学签署双方全面合作协议


   为充分发挥我所和吉林大学的各自优势,促进创新体系的建设和优秀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的勘探理论深化和关键探测装备与技术研发,我所与吉林大学经多次研讨,商定在地球科学及其相关学科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2009年4月23日上午,吉林大学展涛校长一行来到我所,陪同展涛校长来所的有常务副校长赵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岗等七人。
   朱日祥所长全程陪同吉林大学校领导先后参观了我所的古地磁实验室、海底地震仪研制实验室、MC-ICP-MS、TIMS和氩-氩年代学实验室,以及离子探针实验室。赵继副校长等对我所实验室的设备及工作状况等非常关心,对我所海底地震仪的研制表现出浓厚兴趣,对我所实验室的运行和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钦佩。
   随后,吉林大学展涛校长一行出席双方合作签字仪式。仪式由我所杨长春副所长主持,他首先对展涛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他说,为推动我国地球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促进创新体制建设与人才培养,经多次协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达成全面合作意向。双方的密切合作,将大力推动双方合作关系,大幅度提升各自的科研水平。通过双方的科研合作,将努力推动我国地球科学整体水平的发展。随后,朱日祥所长和展涛校长分别讲话,他们对双方的合作寄予深切希望,并在双方全面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根据协议,今后将围绕地球科学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以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加强在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等领域的学术思想和成果交流,共同从战略层面研讨地球科学的发展趋势,明确地球科学的基础研究方向,共同剖析我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勘探领域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难题。
   双方将通过互聘导师等方式,密切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借助于大学和研究所的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形成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大学和研究所联合人才培养基地。
   双方为加快科研项目的研究进展,将各展所长,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相互参加对方主持或承担的科研项目。实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申请承担纵向和横向研究项目,促进有显示度科研成果的产出。
   双方还将在油气资源形成、富集分布和靶区优选等石油地质理论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推动和深化我国油气勘探理论研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与吉林大学共同申请国家财政部科研项目。
   双方明确,将共建“地球物理装备仪器研发联合中心”,联合研发适于我国深部油气资源、深部矿产资源和水资源勘探的关键地球物理装备仪器,重点研制超大深度陆用、海用电磁探测系统、地空电磁探测系统和地震数据采集系统等,以“地球物理装备仪器研发联合中心”为平台,共同推进我国地球物理装备仪器的自主研制等。
   签字仪式后,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建明研究员进行了多媒体汇报“新一代地球物理仪器研制”。双方并就今后合作内容、形式和机制等进行座谈。
   我所出席仪式的还有所长助理伍法权、国连杰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