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王欣平等-GR:海城基性岩床形成于21.2亿年前的陆内裂谷
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日期:2016-12-06

在地质年代中,23-20.5亿年被称为层侵纪,全球广泛发育了层状侵入体,而这一时期岩浆岩形成的构造背景却存在争议。其争论的焦点在于岩浆作用是否形成于类似现今的活动大陆边缘或者岛弧背景(俯冲带之上)。由于全球性的造山活动(造山纪)紧随该时期,因此,研究这一时期岩浆岩岩石成因对探讨板块构造的起源和早期板块构造的特点有重要的意义。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王欣平在其导师彭澎研究员的指导下,对海城地区出露的基性岩床进行了系统的野外地质考察,岩相学观察,地球化学和地质年代学工作(图1),并取得了以下进展:1. 通过详细的野外工作,确定这一地区相关基性岩原始产状为岩床,厚度多超过100 m,广泛发育于辽河群中下部层位;2. 通过斜锆石分选,高精度年代学测定,确定海城岩床形成于~21.2亿年前;3. 基性岩床具有拉斑玄武岩特征,岩浆分异由斜长石和单斜辉石主导,形成过程还经历了海水蚀变和较低程度的围岩混染;4. 基性岩床原始岩浆没有新生地壳物质混染迹象,其源区为陆下岩石圈地幔,该岩石圈地幔形成于太古宙。综合分析表明,这些岩浆岩与边缘过程无关,形成于克拉通内,是陆内裂谷的产物;同时,海城基性岩床与华北其他地区同时期岩浆活动可能形成于类似的构造背景。 

 

  1 海城基性岩床岩相学、地质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特征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地质学期刊Gondwana ResearchWang et al. Petrogenesis of the 2115 Ma Haicheng mafic sills from the Eastern North China Craton: Implications for an intra-continental rifting. Gondwana Research, 2016, 39: 347-364)上。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