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国家973计划“大陆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
来源:壳幔物质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18-12-21

发布日期:2018-12-20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2月16日,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大陆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郑永飞院士主持会议,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交流会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合影

  本次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姚玉鹏研究员、熊巨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院士、李献华研究员和杨进辉研究员,香港大学赵国春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郑建平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福来研究员、曾令森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朱弟成教授和南京大学王勤教授。

  会上,项目下属6个课题的研究骨干围绕“大陆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这一主题,分别汇报了各自研究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重点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专家组成员和项目研究骨干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了各课题最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就项目执行中的注意事项、明年结题汇报、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于2014年9月立项,2015年1月开始实施,2016年8月顺利通过了中期评估。目前已经在俯冲带深部壳幔相互作用、俯冲地壳构造体制转换、深俯冲地壳的折返和再造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成效显著。项目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均是国内在大陆俯冲带研究领域具有长期积累的主要研究基地。项目学术骨干以中青年优秀学者为主,包括了我国在大陆深俯冲和超高压变质领域的中坚研究力量。

  “大陆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是继“大陆深俯冲作用”(首席科学家从柏林研究员)、“大陆板块会聚边界的地幔动力学与现代地壳作用”(首席科学家许志勤院士)、“深俯冲地壳的化学变化与差异折返” (首席科学家郑永飞院士)之后,我国在大陆深俯冲领域的第四个国家973计划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不仅使我国培养和稳定了一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学术队伍,而且使我国在大陆深俯冲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在一些研究领域已经进入国际一流甚至国际领先行列。

  (地空学院、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