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8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3

  2018630日至71日,由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8年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在武汉召开。中国科学院殷鸿福院士、金振民院士、郑永飞院士,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实验技术与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金振民院士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支撑作用以及学校作为依托单位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支持。希望通过年会的成功举办,促进实验技术与应用领域的创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讲话,他说,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应在学习掌握国际已有先进技术方法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技术改进和创新,拓展联盟各实验室的影响力。希望联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通过联盟内部的技术交流,将平台建设的越来越好,进一步提升联盟的国际竞争力,为国民经济和生产力发展服务,为中国地球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与会代表听取了来自联盟单位在实验技术与应用领域的16个原创性学术报告。与会代表针对学术报告以及重点实验室实验技术的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下一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教授主持讨论。 

  新闻链接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092月,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同位素年代学和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技大学)、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等7个重点实验室在北京成立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近年来,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陆续加入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共有7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所部级、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联盟的战略定位是:为我国固体地球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提供从共建共享跨越式发展到以大科学问题引领下的交叉与融合创新平台,促进重大科研成果和战略科学家的诞生。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每年定期举行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12月的第一个周末)和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每年7月的第一个周末),由联盟各成员单位轮流举办。2018年的联盟实验技术与应用年会由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武汉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