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5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29

   2015年12月4日至7日,由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15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京隆重召开。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部分科研和技术骨干150多人参加会议。南京大学副校长潘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汝成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副校长潘毅教授代表南京大学致欢迎辞;基金委郭进义处长、科技部傅小锋处长分别代表主管部门讲话。他们对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联盟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探讨重要科学思想、以我为主发起国际科学计划、引领我国固体地球科学走向世界等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九个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年度工作报告、十个原创性学术报告以及“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介绍报告。针对各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科研骨干的学术报告,围绕重点实验室联盟的下一步发展思路,参会委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对各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的前提下,针对各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方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作为协同创新的先行者,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各实验室紧密合作下,经过九年的探索,在重大科学问题凝练和重大项目策划、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平台共享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对联盟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1)联盟九个实验室各有所长,必须集中联盟各个实验室的优势力量,加强合作交流,共同解决国际重要科学问题;(2)联盟实验室发展必须融入到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科学研究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目标,也要兼顾自由探索研究,同时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3)科学研究要有国际视野甚至“星球”视野,同时鼓励发挥中国特色,强调基础地质调查的重要性;(4)针对国家实验室可能存在的人才老化、研究领域老化问题,鼓励实验室勇于创新,敢于抓住全新的国际前沿,从新的领域、新的方向开展创新性工作;(5)要加强联盟实验室与企业实验室、产业部门等的战略合作,结合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互补,为联盟发展提供新的活力等。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 会议决定:(1)会议仍然维持2天会期,第一天为实验室主任报告,委员们第二天上午集中讨论,下午安排科研骨干学术报告;(2)主任报告时间改为报告20分钟,讨论10分钟,要求集中展示实验室的重要亮点,不能过于分散,亮点不局限于学术研究,可以涉及实验室管理、日常工作等方面;(3)为了增加重点实验室联盟面向国家需求的能力,加强不同学科的优势互补,强调与企业、产业部门联系的重要性,吸纳“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入联盟;(4)2016年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将于12月的第一个周末在北京召开,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实验技术年会将于7月的第一个周末在广州召开,由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