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秦礼萍教授访问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25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秦礼萍教授于520日对地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报告会由刘耘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520日下午4:00,秦礼萍教授于我所矿床室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在指示太阳星云演化方面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秦礼萍教授首先介绍了元素的核合成过程以及发现同位素异常的三个里程碑,详细介绍了秦礼萍课题组对大量各类陨石样品所做的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的工作;然后,秦礼萍教授进一步介绍了这些高精度金属同位素分析的意义,如:指示了太阳系的形成受两次超新星事件的影响,太阳星云局部热事件选择性破坏核合成异常的载体等。最后,秦礼萍教授还简单介绍了金属同位素质量相关分馏在天体化学方面的应用。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就核合成异常,球粒陨石与BSE的同位素组成等问题与秦礼萍教授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文章来源: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