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索引
标本介绍

M2027 闪锌矿

  化学成分为ZnS、晶体属等轴晶系的硫化物矿物。成分相同而属于六方晶系的则称纤锌矿。闪锌矿含锌67.1%;通常含铁,铁含量最高可达30%,含铁量大于10%的称为铁闪锌矿。

 中文名 闪锌矿  解 理  菱形十二面体、立方体a(100) 
 类 别 硫化物矿物  断 口  断口不平坦 
 化学式 ZnS  硬 度   3.5 
 条 痕 红棕色  比 重   4.09  
 晶 系 等轴晶系 分 布  云南金顶、广东韶关仁化县凡口矿、青海锡铁山等 

内部介绍

  内部主要的化学成分为ZnS、晶体属等轴晶系的硫化物矿物。成分相同而属于六方晶系的则称纤锌矿。闪锌矿含锌67.1%;通常含铁,铁含量最高可达30%,含铁量大于10%的称为铁闪锌矿;此

  闪锌矿外观闪锌矿外观

  外常含锰、镉、铟、铊、镓、锗等稀有元素。因此闪锌矿不仅是提炼锌的最重要矿物原料,还是提取上述稀有元素的原料。纯闪锌矿近于无色,但通常因含铁而呈浅黄、黄褐、棕甚至黑色,随含铁量的增加而变深;透明度相应地由透明、半透明至不透明;光泽则由金刚光泽、树脂光泽变至半金属光泽。摩氏硬度3.5~4.0,比重3.9~4.2,随铁含量的增高,硬度增大而比重降低。具完全的菱形十二面体解理。晶体形态呈四面体或菱形十二面体,通常成粒状集合体产出。闪锌矿是分布最广的锌矿物,主要为热液成因,几乎总是与方铅矿共生。闪锌矿在地表易风化成菱锌矿。

鉴定特征

  闪锌矿,菱形十二面体完全解理、光泽以及与方铅矿密切共生;闪锌矿因为颜色变化很大,所以不易鉴定,不过却仍然可以从它的光泽和解理当中,予以判别;一些暗黑色的,叫黑闪锌矿(BlackJack),条痕多红棕色,常较其本身整体的颜色为浅;

成因产状

  闪锌矿,主要产于接触矽卡岩型矿床和中低温热液成因矿床中,是其分布最广的锌矿物;经过地球数年的风雨变化,大自然的风化,石化,雨水的冲洗,在地下最后才变化而成。

著名产地

  中国铅锌矿产地以云南金顶、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凡口矿、青海锡

  仁化县凡口矿仁化县凡口矿

  铁山等最著名,世界上著名产地有澳大利亚的布罗肯希尔、美国密西西比河谷地区等。

名称来源

  来自希腊语,指不可(Treacherous);这是因为它经常和方铅矿一起发生,也很像方铅矿,但不产铅,容易令人受骗;古代德国的矿工它做Zinc,又叫它做Blende;Blende指盲目(Blind)或欺骗(Deceiving)的意思

晶体形态

  六四面体晶类;常呈四面体o(111)或立方体a(100)、菱形十二面体

  晶体形态晶体形态

  d(110)以及n(112],z(-357)等单形组成聚形;晶体结构

  晶系和空间群:等轴晶系,空间群Td2-F4-3m

  晶胞参数:a0=5.40埃;Z=4;

  粉晶数据:3.123(1)1.912(0.51)1.633(0.3)

物理性质

  硬度:3-4.5比重:3.9-4.2g/cm3

  解理:平行四面体o(111)或立方体a(100)

  断口:断口不平坦

  颜色:由于含铁量的不同直接影响闪锌矿的颜色;铁增多时,由浅变深,从淡黄、棕褐直到黑色(铁闪锌矿)

  条痕:由于含铁量的不同直接影响闪锌矿的条痕颜色;铁增多时,由浅变深,从白色到褐色

  透明度:透明到半透明

  光泽:由金刚光泽到半金属光泽

  发光性:荧光和摩擦磷光

  其他:有的闪锌矿会有摩擦发光性,不导电

  光学性质

  均质性,n=2.37-2.43。

 

 
标本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