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索引
标本介绍

M272 蓝闪石

  蓝闪石(Glaucophane)是拆自于两个希腊字,原意是指「蓝色的 蓝闪石 (Bluish)」和「出现(to appear)」之意,与蓝闪石外观相近,故有此意。 蓝闪石是闪石矿物中的一种,是钠、镁和铝的硅酸盐矿物。蓝闪石很常见到。

简介

  属硅酸盐类矿物,化学式为Na2(Mg,Fe)3Al2Si8O22(OH)2

  1.晶系:单斜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晶体呈柱状、针状或纤维状,也常见集结成细粒块状和石棉状,无双晶;

  3.颜色:蓝色系为主,多作淡蓝、紫蓝到深蓝或黑色(含铁愈多时,颜色愈暗);

  4.条痕:白至淡蓝色;

  5.透明度:半透明;

  6.光泽:玻璃光泽至丝状光泽;

  7.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性;

  8.比重:3.1-3.4;

  9.硬度:6;

  10.解理:在面有完全的解理,解理面交互成56度和124度;

  11.断口:贝壳状至不平坦状;

  12.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3.其他物性(磁性、电性或放射性):无。

成因及分布

  蓝闪石常常分布在蓝闪石片岩中,后者为一种粗粒而致密组织的岩石,分布在高压低温变质带,它含有斑状变晶(Porphyroblastic)的黑色角闪石,岩基为粉红色,是由细粒的石榴子石、绿帘石及石英所组成。各成分体积百分比大致如下:蓝闪石55%、柘榴子石17%、绿帘石13%、石英12%、白云母1.5%、绿泥石0.7%、榍石0.6%、及黑硬绿泥石。

  在地表受风化作用后可变化为绿泥石、菱铁矿和褐铁矿,蓝闪石的外观有时与角闪石相似,但蓝闪石具纤维状的晶态和明显蓝色,可以作为与其他角闪石之分别。但矿物颜色较深时可用击碎方式以观察内部新鲜之颜色,才能得以分辨。蓝闪石仅能生成于高压低温的变质岩内。

用途

  可做石棉或观赏用途(当蓝闪石表现先为外观特征时称作青石棉,是一种次要的石棉用途;当前述纤维被石英部分或全部置换,当中所含的铁亦会被氧化变成金色,使得青石棉原本存在的纤维组织便会发出黄色的猫眼光,经切割后称为虎眼石)。

 

 
标本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