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返回索引
标本介绍

M2028 毒砂

  中国从毒砂(旧称白砒石)中制取砒霜(As2O3)历史悠久。单斜或三斜晶系。晶体呈柱状,集合体成粒状或致密块状。锡白色,金属光泽,莫氏硬度5.5~6,比重5.9~6.3。敲击时发出蒜臭味。产于高温或中温热液矿床中。是金属矿床中分布最广的原生砷矿物。

中文名 

 毒砂

结    构 

晶体结构为白铁矿型的衍生结构 

外文名 

 Arsenopyrite

晶    系 

单斜晶系,或三斜晶系 

化学成份 

 FeAsS

空间群 

空间群C2h—P21/C 

中国旧称 

 白砒石

特    性 

在地表易风化成臭葱石

 

 

产    地 

中国  

简介

  英文矿物学名称为Arsenopyrite,矿物缩写为Apy。
  化学成分为FeAsS,晶体结构为白铁矿型的衍生结构。晶体多为柱状,晶体属单斜或三斜晶系的硫化物矿物。含砷量达46.01%,是制取砷和各种砷化物的主要矿物原料。
  中国旧称白砒石,从中制取砒霜(As2O3)的历史悠久。
  晶系和空间群:单斜晶系,空间群C2h—P21/C,或三斜晶系,空间群Ci—P1;沿c轴延伸,较少沿b轴延伸,有时呈短柱状.常见单形:n{101}、m{110}、e{012}等。晶面常有条纹.柱面条纹平行c轴,{101}面上条纹平行(101)和(012)的交棱以及(101)和(110)的交棱。双晶(100)和(001)形成假斜方形态;依(101)形成接触和穿插双晶,依(012)形成十字双晶和星状三连晶 。
晶胞参数:(单斜晶系)a0=9.53,b0=5.66,c0=6.43或(三斜晶系)a0=5.74,b0=5.675,c0=5.78;
颜色:锡白色至钢灰色

毒砂毒砂

条痕:灰黑色
透明度:不透明
光泽:金属光泽。
摩斯硬度:5.5~6。
比重:5.9-6.3g/cm3
解理:平行{101}和{010}不完全
断口:不平坦
  用锤击打时,发出蒜臭味。灼烧后有磁性。一般呈柱状晶体或成粒状和致密块状集合体产于高温或中温热液矿床中。金矿床中所产的毒砂常含金;钴矿床中所产的毒砂常含钴,当钴的含量达3~12%时,称作钴毒砂(danaite)。毒砂在地表易风化成臭葱石(FeAsO4·2H2O)。
 

毒砂产地

  在中国,毒砂常产于钨锡矿脉中,与黑钨矿锡石共生,主要分布于湖南、江西、云南等省。德国的弗赖贝尔格、英国的康沃尔、加拿大的科博尔特等矿床中均有较多毒砂产出。
 

毒砂具体介绍

  成分为铁砷的硫化物(FeAsS)矿物。又称砷黄铁矿。含砷达46.01
%,是制取砷和各种砷化物的主要矿物原料。中国从毒砂(旧称白砒石)中制取砒霜(As2O3)历史悠久。单斜或三斜晶系。晶体呈柱状,集合体成粒状或致密块状。锡白色,金属光泽,莫氏硬度5.5~6,比重6.2。敲击时发出蒜臭味。产于高温或中温热液矿床中。是金属矿床中分布最广的原生砷矿物。在地表易风化成臭葱石(FeAsO4·2H2O)。常含钴,含钴高时称钴毒砂。
  毒砂也称砷黄铁矿,是一种铁的硫砷化物矿物。毒砂是最常见的提炼砷的矿石矿物,其砷含量达46%。中国从毒砂中制取砒霜的历史很久远,过去曾称它为“砒石”。用锤子敲打毒砂时会发出一股蒜味儿,其实这就是砷的味道。毒砂像锡一样发亮,一般呈柱状晶体或粒状或块状。中国的毒砂主要分布在湖南、江西、云南等地。
  毒砂是分布最广的一种硫砷化物,常含类质同象混入物钴,所以毒砂除可以作为提取砷及制造砷化物的原料外,还可以用来提取钴。毒砂常产于高温热液矿床、伟晶岩及交代矿床中,在钨锡矿脉中与黑钨矿、锡石共生。世界著名产地有德国的弗赖贝尔格、英国的康沃尔、加拿大的科博尔等地。中国的毒砂多分布于湖南、江西、云南等地。

 

 
标本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