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树立求实态度,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院团委、院青联、科学传播局决定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大赛主题:展现科学魅力 聚焦献力创新。

投票扫描二维码
关注地质地球所研会
  年度:2016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发光的圆规-孙文杰-15810540892.jpg
  编号:#071 支撑处:孙文杰《发光的圆规》
 

作者信息:科技支撑处,孙文杰
成像设备:佳能EOS 6D  成像时间:2015年12月13日。单次曝光116秒,拍摄120张,Adobe Photoshop后期合成。
图片描述:一直对浩瀚星空充满好奇,初次看到别人的星轨照片便为之倾倒,所以一直想拍自己的星轨作品。但城市灯光污染严重,即使是晴朗的夜晚也仅能看到屈指可数的几颗星。于是借着在三亚地磁与空间环境观测站工作交流的机会筹划了这次拍摄。
  我们实验室叫做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除与地球空间大气打交道,还要将目光延伸到浩瀚星空,这张照片前景中的天线阵正是用来探测流星的,除天线阵之外,观测站里还有观测流星的光学设备,每当有流星划过,仪器便将流星的轨迹记录下来。而光学探测对环境要求较高,在光污染严重的地方无法进行,即便在三亚乡村里的这个观测站,飞机经过时也常被光学仪器错认为流星而记录下来,这给后期数据处理带来诸多不便。城市现代化的推进留给基础光学探测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我想以此照片呼吁大家关注基础科学,为空间环境探测和基础光学观测留出一片璀璨的星空。
PS:拍摄途中有数架飞机飞过,图中左侧斜着的白直线就是飞机的轨迹。

上一篇     |     返回首页     |     下一篇